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进博会倒计时100天

“好”字做文章 “精”字下功夫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在倒计时100天之际,对标“越办越好”,聚焦“工作目标力求更高、工作预案做得更细、工作创新抓得更实、工作成效放得更大”,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今年上海推进城市服务保障又有什么新的亮点?

海关推出

创新支持举措

疫情防控

做好充分准备

“智慧大脑”

保障食品安全

大批“新鲜货”

已提前来到上海

■03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在倒计时100天之际,对标“越办越好”,聚焦“工作目标力求更高、工作预案做得更细、工作创新抓得更实、工作成效放得更大”,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今年上海推进城市服务保障又有什么新的亮点?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上海海关推出两大创新支持举措

延续往届进博会的便利措施,上海海关今年推出了两大创新支持举措,增加暂时进境展览品税款总担保方式,以及支持进博会展品在展会结束后进一步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介绍,海关允许办展方统一提供税款担保,减轻境外参展企业负担。对进口博览会暂时进境展览品,由国家会展中心向上海海关办理税款担保,今年的税款担保形式新增了关税保证保险方式办理,税款担保方式更加灵活。相比保证金等其他担保方式,企业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可以避免直接的资金占用,且购买关税保证保险所需等待审核的时间相对较短,担保效率相对更高,成本相对更低。

对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的进境展览品,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其在展览结束后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按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进行销售,叶建表示,“这项举措将有力促进实现‘展品变商品’,为参展商品大幅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进口”。

对疫情防控做好充分准备

在疫情防控方面,第三届进博会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表示,今年将在进博会现场增设发热隔离区和留验区,针对如出现发热人员等情况,建立专用通道,细化接诊、转运等工作流程,并配备负压救护车。将派出专业公共卫生队伍进驻会展中心,指定华山医院、中山医院、瑞金医院、同仁医院、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29家医院作为第三届进博会定点医院,做好现场医疗保障服务、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批量伤员接受、传染病病例首诊排查收治等准备。

对于交通组织方面,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说,“目前,市公安局正全力推进上海城运系统道路交通管理子系统(IDPS)建设,进博会期间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将依托该系统赋能得到全方位优化”。

上海市公安局还创新证件循环激活利用、进场安全和健康一体化检测等新举措,对今年进博会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证件,将实施“一证三年、后台审核、用前激活、再行使用”新模式。同时,优化证件管理系统,拓展便民服务功能,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微信公众号内开发“参会人员服务”模块轻应用。

食品安全保障“智慧大脑”将扩容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称,餐饮供应方面,已制订并下发了餐饮食品供应保障方案,建立了餐饮食品供应保障体系和“云仓+分仓”的供应配送体系,完成了场馆供餐主体情况排摸和工作人员供餐主体遴选,研究制定了临时供餐点方案,努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的餐饮保障工作。

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进博会场馆内搭建了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实现对220家餐饮保障单位24小时不间断的远程监控。今年,食品安全保障“大脑”扩容,改造升级后将建成一个涵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价格监督、广告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制性产品认证、知识产权监管、服务咨询等全部市场监管服务保障事项的综合性实时监控平台。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平台升级后,将能动态实时监控全部与市场监管服务保障相关的所有事项,并通过指挥平台统一调度、统一应急处理。

国家会展中心内有在用电梯423台,如何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今年所有在用电梯全部与市智慧电梯平台对接。通过升级,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圆心桶、人流密集登陆口等重点区域电梯远程监测将更加敏锐智能,实现应急自动监测、自动报警、自动停运等。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