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加强公卫应急科技攻关

将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昨天,上海正式公布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由上海市科委与市卫健委会同市药监局、市经信委、市教委等部门联合制定。

“实施意见”明确了制定《科技攻关应急行动指南》并定期更新,启动实施生物安全重大科技计划,建设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启动实施“重大突发传染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防控体系建设”等市级重大科技专项。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病原体检测鉴定与监测预警技术研发,利用新兴数字技术开发智能溯源系统等重大疫情防控系统,建立病原微生物基因等方面数据库,研发快速有效的检测试剂和方法。

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介绍说,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广大科技人员快速响应,目前在药物、疫苗、检测技术及相关医疗装备研发等领域取得了相应进展。

药物研发方面,君实生物的抗体药物已于7月7日完成了中国I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给药。

疫苗研发方面,上海的mRNA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多个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日前,复星医药和德国BioNtech公司联合开发的mRNA疫苗已获批进入临床阶段,斯微生物等机构的疫苗研发工作进展顺利。

检测技术方面,目前,上海的之江生物、芯超生物等公司的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批上市,检测产品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核酸检测试剂获批数量为全国第一。

医疗器械方面,疫情暴发以来,联影医疗生产的CT、DR等各类影像检测设备不仅有力支撑了全国各省抗疫所需,还大量出口国外。近日,联影的CT产品在泰国皇室医院拉玛医院顺利装机,这也是泰国进口的第一款“中国智造”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