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社区少先队工作者走进人民大会堂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陈央是唯一一名赴北京参会的上海代表。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戴着红领巾,在人民大会堂前敬一个标准的队礼,随着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闭幕,陈央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此次全国少代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陈央是唯一一名赴北京参会的上海代表,并成功当选为全国少工委副主任。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发来的贺信,又面见了诸多专家“大咖”和优秀代表,陈央有压力也充满动力。身为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主任、街道团工委书记,又兼任社区少工委主任,这名85后对社区少先队工作有了新认识。

现场聆听贺信心潮澎湃

“能有机会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会,太激动了。”在北京参加全国少代会的陈央,语气中难掩兴奋。

这名85后大学毕业后进入临汾路街道,2017年成为街道团工委书记,兼任社区少工委主任。2019年11月,陈央又多了重身份——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主任。三年工作积累让她深感社区应该成为少先队员的校外“活动课堂”。

如今社区少工委有25名委员,在街道层面建立了1个社区少先队大队部,在居民区层面建立了20个社区少先队中队,在区块层面建立了127个社区少先队小队,可服务辖区内6-14岁4000多名少年儿童,将社区少先队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此次有幸赴北京参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陈央深受鼓舞,觉得为今后开展社区少先队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促使她思考,社区作为少年儿童参与实践活动和社会生活的重要空间,如何通过社区少工委来增强社区少先队工作的黏度和温度。“一方面可以通过社区的枢纽型平台盘活党建、团建、教育等资源,另一方面也要敢于爬坡强自身。”

就如贺信中提到的“共青团要带领少先队履职尽责、奋发有为”,这让陈央感受到肩上的重任,“特别要加强自身的政治思想建设,首先自身拥有红色基因,才能将红色接力棒传给下一代,培育时代新人。”

为队员组织活动融入红色基因

利用街道2个青年中心,开展了阅读启行、公益集市、木偶话剧、创新屋等校外实践活动;在汾西路261弄、汾西路88弄等8个居民区推进了“青春社区”建设,让少先队员参与到“青春长廊”“昕青年空间”“流浪书屋”微更新项目中,队员们对知识宣讲、趣味运动会、“盖世英雄”瓶盖征集垃圾分类等活动充满热情。

社区是打通联系服务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是对学校生活的补充,为吸引少先队员走出家门,陈央在活动上花了不少心思。

这次参会也提醒她,活动在注重动手实践、公益服务的基础上,更应该考虑融入红色基因。

这个暑假,“童心协力 争当小小讲解员”活动就将全面启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鼓励社区队员们学习党、团、队史,结合街道发展历程,还要了解“家门口”的历史,届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街道老物件展都是队员们的展示平台,“我们还会通过微视频、图片记录,上传网络宣传,将红色基因融入活动方方面面。”

陈央说,此次成为全国少代会代表,是一种荣幸,更是一份责任。等回到工作岗位后,她会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少工委学习落实贯彻贺信精神,注重少先队工作的政治性和社会性。不但在工作和活动中突出“传承红色基因”这一时代任务,也会依托区域化党建和团建资源平台,不断向内深挖、向外延伸,让社区少先队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具系统性、更有感召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