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在音乐旋律中感受“四史”的波澜壮阔

记者 郦亮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一堂名为“幸福中国一起走”的“四史”教育音乐党课将在嘉定区安亭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唱响。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以音乐党课的形式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这应该是上海的一大创新。

这堂音乐党课由上海市群艺馆、嘉定区文旅局和安亭镇党委共同主办。既为“音乐党课”,还是以歌曲合唱为主。歌曲都是经过细致遴选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梅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天的故事》和《走在小康路上》等十二首歌曲,都是具有各个时期时代风貌的作品。观众聆听这些歌曲,就可以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所了解,在音乐中感受“四史”的波澜壮阔。

此次音乐党课充分地利用了市民文化节的资源,从市民合唱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安文合唱团承担了音乐党课的合唱任务,上海市群艺馆的音乐指导宋频平担任了独唱。对于能够担任音乐党课的“老师”,宋频平感到很光荣。她告诉记者自己出身于一个军人家庭,外公从小就爱给她讲革命战争年代的往事,“他们顽强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教我不断进取,做一个正直的人。”宋频平也认为文艺工作者有责任用音乐传播正能量,通过学习,让更多的人,尤其是未曾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三观”,为今天的工作生活注入智慧和力量。

安文合唱团是嘉定区安亭镇当地的一个市民百强合唱团。记者了解到,合唱团的党员群众得知有这么一堂音乐党课后纷纷踊跃报名,他们认为,参演音乐党课,在向观众普及“四史”的同时,也是对自己进行一场深刻的教育。

开展音乐党课,通过音乐来普及“四史”,传递正能量,这是上海的创举。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史”教育音乐党课将作为公共文化市级配送项目,向基层进行配送。此次在嘉定的首堂音乐党课,观众将包括市群艺馆党员代表、嘉定区文化馆全体人员、安亭镇党员、干部、群众等约150人。此后,音乐党课还将在虹口、黄浦和徐汇的社区开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