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

青年创业者要学会将压力变为动力

    谈剑锋

作为过来人,1976年出生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给80后、90后年轻人一些中肯的建议:“创业要谨慎,至于创新则不等于创造,创新者未必要创业或者改行。打个比方,复印一样东西需要五个步骤,在不改变效率的前提下,当事人有办法将步骤缩减成四个步骤,就是创新。”

在谈剑锋看来,相关部门出台的创业扶持政策不少,关键在于执行力度,倘若落实不好,就会走样,无法让企业得到真实的实惠。

“在互联网时代,青年创客的机会看似比老一辈的创业者多了很多,但相应地风险也变大了。”谈剑锋举例说,20年前没本金、没资源,很难创业,但现在一个人仿佛只要能说会道,就能直播带货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个体创业者了。

“公众看到的只是站在成功金字塔顶尖的人,表面风光无限,背后的艰辛谁人知。这一切,我希望通过我的切身经历,说给年轻的创业者听。”谈剑锋建议,青年在创业前,一定要理性评估自己的能力,以及面对失败的承受能力,更好地去思考创业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风险。这就和创业一样,先要解决生存问题,再谈发展问题。青年需要选自己合适的方式,未必一定要一股脑儿去创业,在本职工作上创新也很好。

谈剑锋还建议,有关部门为打算创业的青年创业者开设创业培训营,不仅让这些年轻人提高创业能力,同时也模拟一些环节,让他们感受一旦失败带来的压力,提高他们的承受能力。对于一些创业失败者,也可以让他们回炉培训,把压力改成动力,重振旗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