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

青年创新创业更便捷了,也更需要规范

    周桐宇

因为运营创业园区的缘故,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长期和中小微企业打交道,始终跟进青年创新创业的热点。周桐宇指出,创业未必一定是高大上的,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小而精也不错。此外,青年创业的选择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多样化。

“以前创业需要有一群人,在我创业的那个年代不讲规模就是死路一条。但现在可能一两个人就可以成立一家小公司。可以说,相较以前,青年创业的自由度更高了,路径更加便捷了。”在周桐宇看来,这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新行业和新业态,比如直播、短视频等。一方面,创业机会比以前要多。另一方面,这些行业都很新,因为缺乏规范,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如果有人夸大产品质量、使用不文明的语言,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就会像当年的电视网购一样,失去行业信用。

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下,作为过来人,周桐宇希望给广大青年一些建议,青年创业既要赶上风口,又要自发地形成行业规范,定下长久发展的决心,这样的创业之路就会走得比较久远。

周桐宇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发声,给予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推出相关政策,提高青年创业的成功率。而青年自己在选择创业项目的大方向上,可以和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连,这样也有利于持续得到创业支持。要知道,创业未必一定会成功。但如果创业的大方向是对的,哪怕短暂的失败,也会为后面的成功打下基础。万一没成功,积累了经验后,可以一次两次乃至无数次地再出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