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线上服务青少年,线下参与无偿献血

青年社工“为爱举手”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报讯 “我报名献血!”当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响应团市委倡议,号召社工参与无偿献血时,发出5分钟就收到了“我报名”的回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上海血液募集工作也面临着挑战。自上海共青团发布了《赤诚青春为爱举手——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无偿献血倡议书》后,上海市血液中心一直迎来青春脸庞。

昨天8:30,这里又迎来了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11名社工。

“手握紧,放松。”张秋蓉躺在3号采位上,这名来自市阳光中心长宁工作站的社工,得知血库紧张需要献血时,第一时间在群里报了名。

3分钟,200毫升的全血献血完毕,她十分开心,这已经是她第四次献血,“这也是另一种参与防疫的方式,很有意义。作为党员,我也发动了工作站的新社工一起来献血。”

作为一名有十多年经验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也是一名督导的张秋蓉,日常在社区开展服务,督导同工专业,也参与服务因轻微违法犯罪而需要帮助的特殊青少年。在疫情期间,张秋蓉利用视频开展线上服务,每两天就会视频通话,叮嘱在山东的服务对象注意自身和家人的防护,教育其遵守所在地区相关规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

“会有点麻哦,2分钟就结束了。”采血前,护士轻声嘱咐着“90后”饶翊君。

“我知道的,我大学献过。”

饶翊君来自市阳光中心徐汇工作站,父亲是一名党员,每年都响应单位的献血号召,这一次在父亲和朋友的鼓励下,她也献出了200毫升的全血,“医务工作者在前线战斗,我上不了一线,用献血来助力抗疫。”

平时,饶翊君联系100名社区未继续就业就学的青少年,如今每周通过微信、短信、打电话等方式继续关心他们心理和居家情况。她将当天的献血经历发了朋友圈,“他们可能不会点赞,但会看到,这也是传播正能量。”

据悉,除了当日在上海市血液中心参与无偿献血的社工外,另有21名来自市阳光中心各派出工作站的社工前往所在区的爱心献血屋参与无偿献血。

市阳光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他们志愿献血,也是另一种参与防疫工作的体现。“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汇聚暖人心。一些社工会将这次经历与社区青少年分享,告诉他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