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战役日记

终身难忘的一次深静脉置管

个人档案

施巍,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从事急救、危重病专业十七年,拥有丰富的急危重症救治经验。

2月13日

出发当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转眼却已经半个月了。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在战斗,我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记得前几天的一个早上,我们刚接班,组里的一位重症病人、60多岁的老太太病情加重,呼吸衰竭,生命体征很不稳定,需要增加静脉通道。但这位老人的周围静脉条件很差,我们在检查后当机立断,必须对其进行深静脉置管。

时间就是生命,领队和一些老教授问我们队里有谁对深静脉置管比较有经验,我主动提出来可以尝试一下,并强调说,自己在上海的医院经常做深静脉置管。

在操作过程中,眼看着可以一针见血打入静脉了,不料病人突然烦躁,咳嗽气喘,并把呼吸机面罩挣脱,导致穿刺针移位。状况紧急,我左手赶紧为其压迫止血,右手则拔除穿刺针,要把针筒的血排出后进行第二次穿刺。

穿第二针时比较顺利,但是到了最后关头,导丝和静脉管对接时怎么也对不上。因为眼前一片模糊,看不清,当时的我就像老花眼的老人穿针眼一样,后面两名护士在边上一同指挥,“上一点,右一点……”谢天谢地,终于完成了操作,术后病人无明显出血,补液顺畅,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这堪称是我职业生涯里最难忘的一次深静脉置管了,也是难度最高的一次。今后,如果有需要,我还是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