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20上海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两会手记:为青年民生奔波 委员们起得早、赶得急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陈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今天正式开幕,昨日举行预备会议,记者上午就赶到了会议举办地,查阅提案时发现委员们已经提交了200多件提案,提案数量还在陆续增加中。

提案关注面十分广泛,《关于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加快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议》《关于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生态绿色环境的建议》《关于优化上海营商环境,促进上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都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关于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家庭医生3.0版建设的建议》《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建议》,医疗、教育、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话题更为委员们所关注。

刷屏,这个词的另一个意思是“关注”。青年们刷屏的热门话题,也在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中有着体现。

本报曾推出过“我在上博修文物”系列报道,引发过高度关注,为解决文物修复人才奇缺的现状,民进上海市委就提交了《关于加快本市文物修复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真人秀是青年人爱看的节目形式,这些年真人秀大批量出现,也必然导致了竞争的激烈。走偏门、求角度,导致了高以翔悲剧的出现,但真人秀该如何进行安全规范?委员姚俭建就在提案《关于对涉及野外生存、高难高危内容的“真人秀”等娱乐性节目录制实施安全性评估与保障的建议》中,建议建立准入制度、实行安全责任制等。

前不久,《一位体育老师卑微的聊天记录》也曾刷屏,在其中,他的体育课不断被其他老师“侵占”,引发热议。学校体育课到底有多重要,其实上海的学校颇为重视,但同时也面临师资不足的问题。市政协体育界提交的《关于多方施策破解中小学体育师资缺口难题的建议》就给出了多条改革建议,比如实行体育院校学生的“实习基地”制度等。

此外,政协委员、围棋名将芮乃伟九段昨天也现身预备会议的分组讨论,她的提案是《关于推进“围棋进校园”活动的建议》,她列举了棋类运动的各种益处,对孩子们的关心,情真意切。

预备会议前是委员报到、分组活动,离报到时间还有40分钟,在共青团、妇联、青联界别会议室里,一些“心急”的委员已经到达。姜雪峰委员就提前了35分钟达到会议室,今年他依然关注教育和科技。他觉得,每年一次的市两会关系国计民生、关系上海发展,也关系市民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他期待通过市两会,与其他委员一起积极建言献策。

随着市两会的召开,期待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为改革发展出力,为民生谋福祉。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陈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