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指尖上的守护”为250余万居民织“健康网”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陈春兰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陈春兰

本报讯 “胰岛素应该怎么注射?反复利用同一个针头注射有哪些危害?”随着“家庭医生微课堂”第二期的发布,在视频中家庭医生及助理用细致耐心的讲解、生动专业的操作,把枯燥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会了大家,使糖尿病患者在家自己动手注射胰岛素变得安全而简单。

为不断增强家庭医生服务影响力,同时推动互联网与卫生服务有机融合,今天上午,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携手闵行区卫生学校举办“家庭医生微课堂第二期发布暨研讨会”。

“互联网+微课堂”是当前普及公众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有效手段之一。今年1月,上海市闵行区卫健委携手闵行卫校启动了“家庭医生微课堂”项目,用短视频的方式推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服务融合,让“互联网+微课堂”提高家庭医生服务体系整体效能,给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知识,为辖区内250余万居民织起一张触手可及的“健康网”。

首期10集“家庭医生微课堂”内容涉及中西医治疗、妇幼保健、健康管理等百姓关心话题。通过在闵行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服务站等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超过1万次,累计观看近16万人次,获得社区居民们广泛好评。此外,还在“健康上海12320”“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播放,点击量逾120万次,让健康知识在百姓中逐渐“流行”起来。

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程佳告诉记者,第二期“家庭医生微课堂”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选题更贴近居民,演绎形式更加生动细致,讲解的内容更接地气。

据了解,第二期“家庭医生微课堂”共15集,内容分为中、西医两部分,包括《中医科普走罐》《降糖药怎么吃?》《消炎药和抗生素的那些事》《健康养生茶》等社区居民关心的健康知识。

据悉,“家庭医生微课堂”目前已有25集,该项目计划3年内完成100集微课堂短视频的拍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