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益·行动

上一版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二十六届“蓝天下的至爱”开幕

346项慈善活动等你积极参与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罗晰予

    爱心人士被授予了慈善志愿者红色马甲。受访者供图

每年的“蓝天下的至爱”已经成为上海爱心人士的“一期一会”。上周日,第二十六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开幕式暨第五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揭开本年度的“至爱面纱”,从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5日将有346项慈善活动,等待市民共同参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实习生 罗晰予

>> 温暖  慈善之花 待市民用爱心“浇灌”

尽管上海气温已入寒冬,但启动仪式现场却充满着社会各界集结的暖意。SGCU爱心联盟捐赠826万元、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捐赠615万元、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上海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270万元……启动仪式上,爱心企业“排着队”捐赠善款,为慈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据了解,为期36天的慈善盛会里,除了有热情高涨的各界慈善捐款,更有346项慈善活动将陆续举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而本届活动也将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导向,聚焦扶贫协作地区和对口支援地区,充分发挥‘对口支援’等慈善基金会项目的品牌效应。”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剧透”,从12月9日至12月22日,主办方将以上海援建云南、贵州、新疆、西藏、青海等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建地区的项目为切入点,集中开展活动,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慈善活动的热情。

同时,本届活动也将以长三角慈善互动平台为立足点,体现长三角慈善创新整合的力量,例如邀请“慈善之星”联合宣传、助推慈善项目联合联动,加强区域传播,整合长三角区域的各类公益慈善资源。

市慈善基金会爱心窗口的“凡人善举”,也是多年来的响亮品牌。从12月23日至明年1月4日,爱心窗口也将开展各类慈善活动,进一步体现上海的温度。值得一提的是,第九届上海市“慈善之星”的代表秦志刚、麦欧文、赵培泉、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被授予了慈善志愿者红色马甲,现已正式成为“爱心窗口”的志愿者,将为更多爱心人士服务。

作为每年活动的高光环节,第二十六届“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晚会将于明年1月举行,市民们熟悉的“全天电视大放送”“万人上街募捐活动”等也将如约而至。届时,主办方还将邀请长三角各省慈善总会的负责人加入全天互动,集中展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在深化社会治理创新、重塑城市发展格局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

>> 创新  众筹项目上线 关注公益新需求

在本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期间,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继续创新公益新模式,与众多公益伙伴一起,顺应时代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将陆续上线发布8个线上众筹项目和1个线下慈善活动。

记者注意到,“创新”是这些众筹项目共同的核心理念。它们关注慈善公益的新现象、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社会服务的新领域,共同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公益之城而努力。

例如,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生命守护站项目关注到了最近经常见诸媒体的猝死报道。“救援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当心脏骤停发生时,能提供第一时间救助的,很有可能是患者身边人,想救不会救成为了痛点。”众筹发起方第一反应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希望通过众筹为社区、学校、公众设施等人流密集的地区,筹募拥有AED的生命守护站,并让生命守护站搭载“救命地图”,让更多人可以用碎片化时间通过互联网+线下的不同形式,获得急救知识,并在意外发生的时候获得所需的急救设备。

另一个名为“视障人士无障碍观影”的线上众筹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发起方希望通过众筹,实现影片放映的“第三支音轨”,“有别于无障碍电影公益专场,我们希望影院安装面向视障人士观影的无线耳机及发射装置,使其能与普通观众共同欣赏电影,获得与普通观众一样的观影自由选择权”。

>> 亮点  创作微电影 用镜头讲述真善美

随着本届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第五届上海公益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也如期举行。从首届公益微电影大赛,到第一届公益微电影节,再到如今第五届公益微电影节,对公益理念的坚守,让这项活动成为“蓝天下的至爱”中的一大亮点。在这个平台上,许多热爱微电影工作的个人和集体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用追求真、善、美的镜头,为大众展现一场心灵和视觉的洗礼,使“帮助他人,阳光自己”的理念传播到更广大的范围。

在本次评选当中,由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选送、吴铭导演的微电影《春蕾》,用镜头记录了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由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的“春蕾计划”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通过三条故事主线,呈现女孩们因与春蕾结缘发生的故事。最终,该影片获得本届微电影节“最佳公益影片”一等奖,同时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亦获得“最佳公益导演”奖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