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好学”的“小叶子” 主业是维护进宝机器人副业是做一名问询志愿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影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影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今年进博会里有20台“进宝”智能机器人亮相20个主要功能点位。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赵芯毅此次作为大会氛围组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进宝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运营管理,守在进宝机器人旁,引导与会人员与其互动。

在培训期间,她就和小伙伴就主要进行进宝机器人的功能熟悉与问答库测试。正式上岗后,赵芯毅发现会来与进宝互动的人很多,但大家很少使用它来解决问题,大多数都是拍照与聊天,真正问询还是会问进宝旁边的她。

最初的一天,赵芯毅被很多问题难住了,806号公交接驳站怎么走? 我证件上的这个展台在哪边? P18停车场最近的路怎么走?

手中没有资料只负责守护“进宝”的赵芯毅,着实有些不知所措。休息时间,她发现大家都碰到了类似棘手问题。大会志愿者是轮班制上岗,站岗时间与休息时间持平,此后的休息时间,桌子上摆满了从咨询台领来的各类资料手册,志愿者们或翻看或交流,誓要努力记住更多更详尽的信息。

等到7日上岗时,赵芯毅路过18号进宝机器人点位看到的是,该点位志愿者手点地图,正清晰地向前来问询的人介绍进博会的各个展区,也看到大家在被问到一些太过细节的问题时,丝毫不慌乱地手持资料册为游客指引。

赵芯毅和其他“小叶子”们,除了照顾好“进宝”,迅速自学成才,也让自己成为了合格可靠、能指引一切问询的志愿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