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乐业·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静安长宁两区围绕辖区特点开展职业指导

各施大招激发年轻人就业热情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明玉君

    青年求职者在活动现场寻求职业指导。本版均受访者供图

    招聘会现场,各展位前人头攒动。

为青年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过程中,公共就业服务团队如何找到90后毕业生的求职痛点?各区如何围绕所在辖区特点对高校毕业生进行职业指导?在日前举行的招聘会上,静安区、长宁区通过多元指导、系列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走向职场。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明玉君

静安区

送畅销书激发职场新手工作热情

“在场参与招聘会的应届生可领取应届生就业指南书籍。”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静安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暨石门二路街道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综合活动上,来自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在为前来求职的毕业生们分发今年的指导礼物——职场新手书籍。据介绍,这次在活动中赠给毕业生的书籍属于石门二路街道面向高校毕业生“十个一”就业服务环节中的一环。排摸、指导、推荐岗位等系列环节如何进一步激活青年的求职意愿?街道就业服务通过多元项目进行了新尝试。

此次招聘会是由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静安区就业促进中心、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承办的。招聘会共推出了40余家企业的140余个岗位。记者了解到,不少岗位是由两新楼宇服务过程中延伸出的。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内有不少大型写字楼。街道工作人员尝试对接楼宇、党团、工会、商会、统战等组织,结合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将社区就业工作延伸进楼宇。楼宇专职社工像“企业的娘家人”,及时传递诉求,采集企业岗位。商务楼宇岗位信息通过此途径传递到街道青年中。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也通过此形式进入楼宇。

在招聘会上,“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郭涵芳作为专家指导团的一员进行现场咨询。她观察到,离校未就业青年在求职过程中常会遇到挫折。遇到问题后,部分年轻人难以协调处理,最终“心态崩了”而选择“慢就业”。面对就业源动力不足的青年求职者,郭涵芳建议他们主动与职业咨询导师交流,分析自我的职场优势,尝试抓住如自由撰稿人、会展服务等就业机会。

除了高校毕业生外,就业困难人群、轻度残疾的青年群体也在此次招聘会上寻觅职场机会。据介绍,在残疾人就业方面,街道今年5月通过“阳光就业”职业技能培养形式,带领街道内轻度残障人士走入企业学习技能。参加“阳光就业”项目的轻度残障青年们可根据个人喜好,在慈善超市、咖啡馆、电脑操作企业、摄影摄像工作室等四个选项中选择培训项目。在每个月两次的实地培训课程后,参与者以实践形式培养自身的职业技能,提高就业概率。

盲目求职,看不清职业方向;缺少技能,工作不如“家里蹲”;职场受挫,没有勇气重新再来……石门二路街道就业援助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就业服务中,高校毕业生再就业群体遇到的上述情况已影响了他们的就业心态。街道所在范围内的区域属性、居住人群各有差异,如何从辖区自身优势出发因地制宜推出就业服务?据介绍,针对当下街道内部分青年毕业后未顺利就业的情况,街道面向应届毕业生推出了“十个一”服务。

具体说来,石门二路街道通过一支就业服务团队进行信息排摸、采集岗位、劳动维权工作,在各方面提供就业服务保障。此外,街道服务团队再通过一次全面调查排摸、一次与高校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以此与服务对象一对一进行职业指导。在服务后期,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发放一次书籍、一份政策宣传折页,配合一次职业指导、就业信息推荐、招聘会推荐、跟踪服务,帮助辖区内的高校毕业生经由“十个一”流程逐渐发掘机会,寻觅职业方向。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2016年起,街道就业服务团队就开始为街道里高校毕业就开始提供职场书籍。今年,工作人员选择了《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和《戒了吧拖延症》两本口碑和销量靠前的职场新手书籍,以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热情。

长宁区

帮助长期失业青年提升求职技巧

“一家企业的项目管理专员岗位比较适合我,目前正在等待后续企业人事的面试通知。”求职者张先生正在兴致勃勃地跟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反馈求职收获,这一幕发生在2019年长宁区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专场招聘活动上。该活动由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新华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承办,活动吸引了百余位青年前来求职,并与企业方沟通交流。

“我们以‘不忘初心系民生、勇担使命促就业’为主题,聚焦青年自我认知、职业角色转变、岗位解读等专项服务,引导长期失业青年提升求职技巧,拓宽就业渠道。”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介科科长王俊介绍说,活动前期主办方通过走访排摸,详细了解本区长期失业青年在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具体需求,并通过“乐业上海”“长宁就业517”等微信公众号和各街道(镇)宣传,将活动内容和招聘岗位提前发布。

在招聘会内场,上海必响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人事来到现场,提供了课程顾问、项目经理、文案策划、人事专员等各领域岗位达565个。“为了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我们要提前做好人员储备。”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专员浦小姐早早来到展位前等候着。在她看来,企业要获得发展,必须通过各种渠道招揽人才。对于人才的要求,她强调,除了学历、专业外,更加看重求职者的工作态度,如是否认真、努力、踏实肯干等,相应地,公司也为此类人才提供了多元化的晋升通道。

当招聘活动如火如荼举行的同时,职业生涯专题讲座也在开展中。《关于面试,你真的做对了吗?》讲座中,就业服务专家孙小妹就青年面试中可能会遇到却容易忽视的问题进行列举、解读,并通过案例分析、对比等,帮助青年提升求职技巧,过好“面试关”。

“求职者大都有备而来,但也有部分求职者存在职业选择盲目、定位不准、眼高手低等问题。”有着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曹蕙建议启航青年:找准定位,踏实肯干,才能在职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用武之地。据统计,招聘会当天共收到简历105份,意向录用69人,现场咨询10余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