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华东师大两校友获评全国十大“最美教师”

“点燃”自己陪伴学生是唯一标注

青年报通讯员 田波澜 符哲琦 记者 刘昕璐

    徐川(左)与米玛潘多(右)在央视演播厅合影。受访者供图

9月10日晚,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19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在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的颁奖台上有两位华东师大校友的身影:一位是雪域高原上的燃灯者,一位是愿做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

青年报通讯员 田波澜 符哲琦 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大校友米玛潘多雪域高原上的燃灯者

“感谢华东师大教会了我很多,在这里的所学,坚实了我的信心、厚实了我的梦想,让我有能力为家乡、为孩子们做更多的事。”在《2019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的米玛潘多如此说道。

米玛潘多是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语文教师。2001年到2005年米玛潘多在华东师大中文系就读。从这里毕业之后,她选择回到家乡奉献于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用爱心照亮雪域高原孩子们的未来。米玛潘多根据藏族孩子的特点和学习基础,在教学中讲求方法,努力追求轻负担、高效率,努力提高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加大阅读量,把语文课变成“故事课”“生活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释放出对知识的探索热情。

米玛潘多的爱心、耐心与细心,在这片雪域高原的土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2008年高考她所带的班级55人中有53人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本科;2011年所带班级超额完成任务;2014年所带班级升入本科和重点大学人数位居全校第一;2017年所带年级高考上线率100%,位列拉萨市第一名。2008年、2011年、2014年、2017年所带班级语文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

华东师大校友徐川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

此次,在全国十大最美教师的颁奖台上,徐川就是另一位获此殊荣的华东师大校友。他是华东师大对外汉语学院2005级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全国教育系统最年轻的中共十九大代表、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兼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数不清的荣誉、声名背后,徐川对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却很清晰,那就是“做一名让学生终身难忘的陪伴者”,“成为学生找得到、聊得来、信得过的陪伴者和守护者”。

徐川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公选课,开通选课5秒钟,名额便被一抢而空;教育部思政司支持开设的“两学一做”示范课,走进全国140余所高校场场爆满,大教室的走道也“站无虚席”,甚至有人从十多公里外赶来“蹭课”。

徐川的微信公众号“南航徐川”自2015年1月开通以来,已累积发文266篇,吸引了30万粉丝关注,浏览量达到上千万,为大学生开辟了一片精神空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1年,徐川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徐川思政工作法”,还组建了一支名叫 “川流不息”的思政工作团队,从“我”到“我们”,用创新理念和方式,引领改变着一批“90后”“00后”的年轻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