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化

上一版   

 

2019年08月24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个人侥幸不分类,拒不整改吃罚单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和投放垃圾等行为都将会面临城管部门处罚。上海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然而仍有很多社区的居民抱有侥幸心理,心想城管执法队员不可能随时随地来到居民小区,来对居民个人进行处罚,但除了对居民当场查处倒垃圾混投放的行为外,“监控探头、居民和志愿者拍下的照片或视频”经审查属实后也可以作为重要依据。 

近日,闵行区梅陇镇银泰苑某居民,无视垃圾分类相关规定,将干垃圾与湿垃圾混合后随意投放在已经撤桶后的小区道路上。

因为该户多次混合投放和乱扔垃圾而且投放量较大,引起了小区中较多居民对这种不顾公共利益行为的不满,造成了十分负面的影响。 

居委和物业向闵行区梅陇城管执法中队反映此事之后,执法队员立即前往小区,调取监控摄像头,确认了违法人,锁定了违法视频和照片后前往该户居民家中,但该户居民拒绝开门,拒绝在责令改正通知书上签字和整改,也未按执法队员留置的书面谈话通知要求前来配合约谈。

但是梅陇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毫不气馁,多次通过电话与上门,告知该户居民拒绝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后果,但该户居民依旧拒绝配合执法队员并始终不配合约谈。

执法队员准备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和其他相关规定,对该户居民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且拒不改正和阻碍执法部门履行职责的行为信息纳入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该户居民得知后才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严厉的法律与严格执法的城管执法队员面前,当事人终于承认违法事实和愿意配合整改,并在队员处领到了一份垃圾分类宣传和个人罚单的“大礼包”。 

生活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资源回收利用,利国利民的措施,有利于保持我们环境的友好、节约、长期可持续发展。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是让大家树立一个意识,一个规范,习惯成自然。梅陇城管执法中队将持续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让垃圾分类深入每一户居民心中,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让闵行的明天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

郑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