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这些年华政学子为推动社会进步提起的诉讼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为正义辩护,为公平发声。这些年来,从公益之星诉讼大赛起步,华政学子们为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提起的诉讼也已留下了不少足迹。此前,微信公众号“法治松江”也专门罗列出3个经典案例。

●诉上海国拍行拍牌手续费格式条款案

经此一役,自2016年9月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拍卖会起,拍卖保证金和手续费收取标准将有所调整:保证金收取标准从2000元调整为1000元;手续费收取标准从100元/次调整为60元/次。

●诉上海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返还退卡手续费案

[社会影响] 此战虽以调解结案,但却引起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相关部门承诺积极督促,会进一步完善交通卡的退还和手续费的收取方式,交通卡公司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同时,此案也唤起了社会公众对一些公共服务领域格式条款可能带来的不公平现象的关注。

●诉上海铁路局5元异地取票手续费案

[社会影响] 2017年9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取消铁路异地票售票手续费,即在各火车站售票窗口不再加收每张5元的手续费。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