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话题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禁带饮食”“翻包检查” 华政95后学子起诉迪士尼

她们如此“较真”为哪般?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迪士尼不允许游客带食品入园。

    受访者供图

这两天,一条“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告”的新闻被网友竞相转发,记者截稿时,该词条已登上微博热搜第一。青年报记者辗转找到该事件的原告之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即将升入大四的王同学,并与这位“95后”女生展开对话。

据了解,暑假中的王同学在准备司法考试,上周五午休醒来,她在朋友圈发文:“一觉醒来手机炸了,说实话被吓到了。没想过我们这个案子会上热搜、头条,会得到那么多支持的声音。虽知道是公益诉讼,但也未想到真的那么多公众有共鸣和需求。当事人们(不止小王,还有小杨小魏小张)现在都在忙法考,但是还是谢谢大家支持。”

青年报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

■事件回放

今年1月,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王同学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在入园之前,小王花40多块钱买了饼干等零食。但在入口处,被园方工作人员强制翻包检查,并加以阻拦。

今年的3月5日,她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了法庭,并向法院提出了两点诉讼请求: 一、确认上海迪士尼乐园禁止游客携带食品入园的格式条款无效;二、要求上海迪士尼乐园赔偿原告损失,包括原告在迪士尼乐园外购买却因被告不合理规则而被迫丢弃的食品费用,共计46.3元。

对于“禁止携带食品入园”,青年报记者昨天在乐园官网上“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须知”中看到,“不得携带物品入园”中仍然标注——“食品;酒精饮料;超过600毫升的非酒精饮料。建议游客在入园前享用完携带的上述食品及非酒精饮料。”

在回复邮件中,上海迪士尼答复: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以及迪士尼在亚洲的其他目的地一致;如果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可以在乐园外的休息区域享用。

■对话

呼吁社会更加关注自身权益 敢于向不合理的制度说“不”

记者:这是年初发生的事情吗?为什么是这个时候出现在公众眼前的呢?是因为诉讼时间的问题吗?

王同学:4月23日,该案第一次开庭审理。之前也没有媒体联系我们,也就是前几天有一个苏州电视台的记者主动找到我们,但我们当时也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轰动。

记者:很多人都选择无视,你为什么会选择“较真”?

王同学:除了我,还有小杨小魏小张,我们都是法学专业的学生,对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定有一定的了解,当时正好在学经济法,看到过此前最高院表示过餐饮行业禁止自带酒水食物是霸王条款,实践中我们也查了,就是法院判过一些电影院禁止自带这种条款是无效的,我们认为迪士尼的规定跟它有相似之处,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相信,很多人可能也觉得“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这个规定让自己权益受到侵犯,但是因为时间或者别的成本问题,没有去起诉。我们作为法学生,可能就是有那种较真的性格吧!

华政国际法学院和小城律师事务所举办的“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这让我们就更有底气,也有更好的手段来维护权利。我们希望这个案件可以创造更大的公益价值,以此呼吁社会公众更加关注自身的权益,向不合理的制度说不。

记者:这次诉讼也与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有关吗?

王同学:是的,我和其他三名小伙伴一同参加了由松江区司法局、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等机构共同举办的“小城杯”公益之星诉讼大赛,并在袁丽律师的指导下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我们的队伍名字叫“诉的就是你鸭队”,另外三名同学是来自国际法学院16级的队长小杨和队员小魏和小张。

记者:毕竟被告是大公司,对这个案子有信心吗?目前案件进展到什么阶段?

王同学:我觉得还是比较有信心吧,虽然迪士尼是个大企业,法务也是出了名的强大,但我们整个过程都在非常认真地准备,也有一些专业的人士给予指导。

这个案件上次开庭之后,进行了一次补充辩论意见,再后来对方答辩,然后我们二次补充辩论意见。现在法官已经让它转为普通程序,估计最迟在十月或十一月左右能开庭,然后,可能再进行一次辩论吧。

记者:听说“华政学子狠起来连自己都告”,是有这种说法吗?你对此怎么看待?

王同学:我觉得华政的学子,可能都比较擅长用法律手段维护权利。之前也有听说过,有学长学姐告过共享单车,还有地铁站等类似诉讼案件,其实我们也不算是第一次。

记者:你觉得这个案子对你们的学业或者以后想从事的事业会有什么影响吗?

王同学:肯定会有一点影响,但是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我觉得无论是作为法学生,还是以后的一个法律从业者,基础知识还有在诉讼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案件给我们一些勇气,让我觉得,如果你真的是用正当的手段去维护权益,会有很多人支持你。

■最新消息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管理方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回复记者表示:据其了解,上海迪士尼乐园关于外带食品与饮料入园的规定与中国的大部分主题乐园一致。若游客自己携带食品或饮料,欢迎游客在乐园外的休息区域享用。此外,考虑到婴幼儿对食品的特殊需求,上海迪士尼乐园特别将小型婴儿罐装食品作为例外允许携带入园。同时,若游客因特殊的健康原因需要携带特殊的食品入园,乐园也允许其携带入园。

■快评

以我所学 学以致用

□刘昕璐

“上海迪士尼禁止自带饮食被告”这起公益诉讼登上了热搜词条的第一。迪士尼,大学生,这样的题材自带话题,天生受到关注。

但正如原告之一的王同学所言,其实,华政学子并非第一次参与。“诉上海国拍行拍牌手续费格式条款案”“诉火车票异地取票费”等诉讼案件都从“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起步,渐渐走入公众视野。

大学生去告大公司,看似“以卵击石”,实则反映出了他们利用自身所学,学以致用,对于大部分人觉得“算了”“太麻烦”的事件,敢于拿出较真劲儿,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

正如王同学在朋友圈中写道:看了很多评论,很多声音都有,但一件事情总会带来正反两面,因为相信这件事情,正面更多,我们才选择并坚持如此。道阻且长。王同学坦言,通过此事,他们更加意识到,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经历。

以我所学,为权益发声。这样的参与,不正是法律学子的一种社会担当吗?我们也相信,不管审判结果如何,这样的诉讼,这样的案例,也在强化法律宣传和法治意识,完善法律生态,推进法治实践,对参与的大学生而言,亦是一段难忘的专业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