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批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图书出版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昨天是上海解放7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伟大的日子,一批反映上海解放建设历程的主题图书出版,让读者可以从各个角度了解这70年的光辉历史,提升爱国情怀。

新一期行知读书会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刘统关于上海解放著有《战上海》一书。此书短短半年内已重印4次,被评为年度优秀著作。刘统表示,他在写《战上海》时,把时间定格在上海解放第一年,从1949年5月到1950年5月。这是因为上海解放是解放战争中最重大的事件。解放上海、接管上海、管理上海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重大的转型。

但是正如《战上海》所说,人民政权最终经受了这样的一次考验,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刘统说,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因此得了民心。第二,共产党是非常善于学习的,在斗争中创新出很多管理城市的经验和政策,实现了巨大的转型。第三,共产党是纪律严明的政党,纪律严明而且是有错必改,光明正大。“《战上海》是一种精神,我们不能忘记70年前前辈在进上海的时候所做的努力、所进行的奋斗。”刘统说。

在上海解放70周年前夕,由上海通志馆、《上海滩》杂志编辑部、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五月黎明》一书亮相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和《战上海》的研究性质不同,《五月黎明》收录的是上海解放亲历者历年来的回忆文章,重温申城解放与接管的真实故事。

隶属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的《上海滩》杂志1987年创刊,刊发的都是一些文史类的文章,其中有不少都是上海解放亲历者的回忆文章。《上海滩》应该是比较早做口述历史的实践者,相关负责人对青年报记者,《五月黎明》中的很多亲历者都已经离世,这也越发显示了这本史料的珍贵。

《五月黎明》中的文章十分丰富,涉及了在解放和接管上海的斗争中,经济、文化、社会等战线走过的艰辛历程。《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秦鸿钧烈士的女儿秦裕容就在书中一篇名为《父母在黎明前被捕之后》的文章中回忆:“上海解放前,我的父母都在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父亲秦鸿钧是秘密电台的报务员,秘密电台就建在我们家里。母亲是以小学教师作掩护,实际是传递情报的交通员。深夜,敌人闯入家中抓走了我的父母。”“5月25日清晨,我看到了坐在马路边的解放军……我高兴,我兴奋。因为我知道,我的命运、我家庭的命运已和共产党紧密相连。”

几天前,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1949上海解放日志》一书,由学林出版社出版。“我们策划编写了这本图文书籍,旨在借用日志的形式,记录1949年起始以至上海解放这座城市147天的诸多世相,叙述上海一步步走向天明的历程。”编者介绍。

《1949上海解放日志》该书采取日志方式,图文并茂,时间区间自1949年1月1日始,至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终,内容上以大事记、小故事、图片为主要载体。一天内选取大事、故事、图片若干,记录1949年起始以至解放147天的诸多世相,具体描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事业成功、上海人民赢得解放这一历史过程,力求体现时代大势,尽可能还原历史的全息性、捕捉历史的鲜活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