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纪念宁沪杭战役胜利70周年特展举行

长三角资源联动展现宏观历史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暨纪念南京杭州上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特展举行。青年报记者 郦亮 摄

70年前的上海解放绝对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这是一个系统的战略布局,是各地齐心协力的结果。昨天下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渡江胜利纪念馆、杭州博物馆、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重大的转折 伟大的胜利——庆祝上海解放七十周年暨纪念南京杭州上海战役胜利七十周年特展”,给观众提供了一个更宏观的视野去了解那段历史。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打破“划江而治”的企图

南京、杭州、上海的解放,打破了国民党“划江而治”的企图,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基础。展览分为五大部分,“人间正道”“解放南京”“解放杭州”“解放上海”和“沧桑巨变”,分别介绍解放上海南京杭州战役的背景和军民各界的准备工作;南京、杭州、上海解放的相关过程和战役中的感人故事;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南京、杭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精心选取了260余件文物文献资料,其中实物原件70余件,36件为首次展出。解放军战士遗物、烈士陈尔晋王曼霞夫妇的遗物、《上海概况》《上海各种公用事业概况》、随军记者采访证、赵祖康回忆稿、1949年5月28日发行的《解放日报》等展品,将为观众讲述人民解放军在解放上海时的艰辛历程和接管城市的重要史实。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解放上海的战役能够取得胜利,与游击队和党的出色的情报搜集工作有很大关系。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份浦东游击队三五支队排长施荣根绘制的奉贤南汇川沙三县地图,将各战略要地悉数标出。而解放军在进入上海后之所以能很快站住脚,并且获得广泛拥护,与共产党的严明纪律有关。在展览上,记者看到一本《上海市军管时期法令汇集》,里面的规定十分详细。

长三角红色资源联动

目前,上海有很多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的展览在举行,但是此次“重大的转折 伟大的胜利”展将南京、杭州、上海的革命文物放在一起展出,推动长三角红色资源联动,确实给人很多启示。

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因为解放南京、上海和杭州的战役有些密切的关联性,很多历史文物放在一起看,才会更接近全貌。比如展览第一部分“人间正道”就体现了三地联展的共性,介绍了解放上海南京杭州战役的背景和军民各界的准备工作。其中部分史料为三地共享。观众可以看到南京提供的国民党空军驾驶轰炸机起义照片,杭州提供的浙大师生修筑应变墙,教授苏步青在开工时的场景照等。如果将这些文物连起来看,就会对70年前那段历史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胡江对记者表示,这是三地红色主题展览首次跨区域携手,也是五大博物馆珍贵馆藏的首次跨时空展,体现了长三角城市群积极协同协作,以文化融合力促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为联手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