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博物馆主题游越来越“火热”

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记者 刘晶晶 随着文化旅游的兴起,“高冷范”博物馆也越来越亲民,加之文博类综艺节目的带热,“跟着博物馆去旅行”“为一座馆,赴一座城”正在成为更多游客青睐的旅游方式。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驴妈妈、同程等旅游网发布 2019博物馆主题游数据。数据显示,“博物馆”类旅游产品搜索人次同比增长近5成。

今年1-4月,某旅游网站平台以 “博物馆”为关键字搜索及预订旅游产品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数据显示,喜欢博物馆游的一类是亲子家庭游客,不少父母愿意带着孩子赴博物馆寓教于游,占比接近4成。更值得一提的是,和往年相比,今年18-30岁的年轻游客占比增幅超过28%,显示了越来越多年轻游客成为博物馆游出游主力。这两年,国内各地的博物馆都在尝试新的玩法,让博物馆有温度,让历史活起来,以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关注,显然收到了效果。

另一旅游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旅游博物馆主题游客群性别结构数据显示,博物馆主题游客群男性占优,占比53.2%,女性占比46.8%。年龄结构方面,“90后”占比43.2%,其中“95后”占比24.9%,表明博物馆主题游的客群相对较为年轻。数据显示,国内博物馆界文创“网红”北京故宫的最大受众群体正是“90后”和“80后”。

客源城市方面,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主题游消费人群主要来自上海、南京、北京、苏州、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青岛、深圳等文旅消费规模较大的城市。

数据显示,秦始皇陵兵马俑、故宫博物院、杜甫草堂、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成为最受欢迎的博物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