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大学生进社区推广阅读“友书共读”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上周末,一场名为“我带家人走红毯”的亲子阅读活动在奉贤第五居委生活驿站拉开帷幕,来自奉浦街道的24组亲子家庭看表演、听故事、做贺卡,其乐融融。而承办这一活动的,却是一群在校大学生——上海商学院“友书共读”社团。

“当时,我们图书馆买了很多书,但是没有人看怎么办?所以我就想到了发动大学生帮着推广阅读,提高图书的阅读量。”上海商学院图书馆金伟丽老师这个小小的初衷,后来成就了“友书共读”社团。大三大四学生没空,当时这个社团的负责人都只是大一新生,如今,他们已经大三。

“友书共读”的核心团队是日语专业的杨觐豪、电子商务专业的肖云凤和王壑溪、食品安全专业的黄小燕。4个小伙伴各有所长,有的善于讲故事写文章,有的会主持能交际,还有的精于策划推广,他们根据各自的特长进行了不同的分工:有的管后勤,有的负责互动,还有的当公关,但是他们每个人都会参与到活动的整个流程中。一个活动,光靠核心团队不行,还需要大量志愿者,社团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因为是公益性活动,经费上大学生们得精打细算,背景板是DIY自己画的,就连红地毯,都是向学校借的。硬件虽简单,软件却毫不含糊,在阅读推广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传统的PPT教学方式已经不被接受,于是便创新地融入现场实操、专业指导、歌舞、游戏等环节,很受欢迎。

“我们的服务,主要针对12岁以下的孩子,我们年轻,跟小朋友没有代沟。”大学生们透露,去年11月,他们已经正式把“友书共读”升级为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我们不断创新活动模式,在提高自己阅读量和知识面的同时,把全民阅读的理念传递给社区的孩子们,让阅读的种子星火相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