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春运下周一启动 成都、贵阳方向部分春运列车提前开行

首趟增开列车周四从上海站开出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本报讯 2019年春运将于下周一正式拉开大幕,铁路部门将提前增开成都、贵阳两个热门方向的列车。其中,首趟增开列车本周四将从上海站开往成都东站。随着本月中下旬各大院校陆续放假,春运学生流也将提前到来,铁路部门提醒,在互联网购买的学生票需换取纸质车票。

春运即将启动,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实现运力最大化,让更多人能赶在春节前返乡过年,1月17日至20日铁路部门将提前增开成都、贵阳两个热门方向的列车。其中,1月17日-1月20日开行上海-成都东K4636次,上海站始发时间为0:55;1月18日、1月19日开行上海南-成都K4663次,上海南站始发时间为9:26;1月20日开行上海南-贵阳K4249次,上海南站始发时间为21:49。目前,上述列车都还有余票。

铁路部门表示,2019年春运上海地区将启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为了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上海三大站将在春运期间对所有进站旅客进行“票+证+人”百分百实名制查验,车站实行“先实名制核验、后安检、再候车检票”的模式。目前上海站和虹桥站共设置了94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请旅客提前换取纸质车票。持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可自助“刷脸”快速核验进站,持身份证以外证件的旅客需在人工验证台进行人工核验通过后方可进站。

本月中下旬,上海市大中专院校将陆续放假,春运学生流也将提前到来。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学生票的旅客必须提前换取纸质车票。

目前,很多旅客已越来越习惯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过检票闸机乘车,但以下6种情况旅客必须要换取纸质车票: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2、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3、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4、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5、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但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6、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但进站检票时无法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

铁路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15:00,上海三大火车站乘车日期为1月21日-2月4日的网购车票尚有332.7万张未取。由于春运期间购票、取票客流较大,如果旅客再像平时那样在开车前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一旦排队旅客太多,可能会出现来不及取票的情况。因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尤其是必须要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最好在出行日期前提前换取车票。如果打算出行时在车站换取车票,也务必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