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操心父母、操心子女的70后们 你们的养老问题谁在操心?

打开日历,2018年已经走过了70%。第一批00后,已经上大学了。第一批90后,已经开始养生了。第一批80后,即将迈入38岁了…….第一批70后,也许需要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了。

“27年前18个人养1人;17年前10人养1人;2017年,3人养1人;2050年,1.3人养1人……中国人养老现实日益严峻。养老金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全国老龄办曾公布过一组数据,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70后有可能成为养老最无奈的一代人?

据全国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全国老年人口的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我国老年化情况愈加严重,同时具有“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特点。

2017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831万人,近十年65岁及以上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口红利的消失,意味着人口老龄化的高峰即将到来和创造价值的劳动力减少。因此,养老问题的严重性和必要性浮出水面,上述疑虑代表了相当多70后所面临的养老现实。

可能对于80后、90后来说,他们觉得自己来日方长,但是70后不同,这一群体年龄目前大约在38岁至48岁之间,上有已经老去的父母,他们需要我们照料。而且,生病的时候,更需要我们陪伴在身边。而下面的孩子,有的,还在求学,还没有成家立业,还需要我们为他们分神费力。这些问题,摆在我们这批70后面前,这样的日子,肯定不是那么好受。

网上广泛流传一种观点,长期被互联网忽视的群体——70后,极可能成为养老最无奈的一代。因为从年龄上看,70后是延迟退休率先受到冲击的一代;从就业来看,70后已经算是企业中的元老级人物,离职后一般找不到工作,所以现在也难觅养老钱;同样,对于70后来说,养儿防老也指望不上,年愈40能不能生育还是问题,就算能生,还要养娃,甚至退休后还不得安生,这不是养儿防老,是养儿拖累老人了。

没赶上分配工作,没赶上福利分房,没赶上二胎政策,却赶上了延迟退休,正处在上有渐渐老去的父母,下有教育花销巨大子女的“家庭顶梁柱“——70后们,的确到了尽快考虑自己养老问题的时候了。

70后该如何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

第一,孩子养老:

大多数的家庭都有一个孩子,等70后步入老年,就算孩子有孝心,也无法兼顾四位老人甚至更多;要是孩子外出打工创业,他们一旦出现个小病小灾,另一半可以兼照顾着,要是患上重病了,另一半也只能硬扛着。

70后,他们都在想办法去让自己的孩子减少负担,不愿意让孩子为他们担心,只要自己的生活过得安稳,过得舒适足矣。可惜自己已经成了“空巢老人”。

第二,保姆养老:

对于他们来说,请保姆有点不现实,除非家境优越的除外。请一次的保姆费用过高,家庭的经济的条件无法承担的起。

要是请个保姆,多半保姆费用是由自己孩子承担,但自己能忍受孩子过贫穷日子吗?

第三,养老院养老:

养老院养老也是未来的趋势,那里会有很多老人聚集于此,但是床位数、护工数等基本综合养老能力会有所欠缺,而养老的个体差异需求会产生无法满足的现象......

未雨绸缪,为时未晚?

以上就是70后现在所困惑的养老问题,或许20年后,这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是现在对于这代人从自己的经验里明白,未来养老不可能靠子女,不可能靠政府,养老,真的必须靠自己!

70后,必须尽早开始谋划养老保障了。

下面我们将以日前在京东金融APP财富平台首批上线的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欧预见养老2035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两只基金,为例,为大家推荐一款合适70后人群投资养老型基金。

9月10日,首批两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欧预见养老2035和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两只基金,正式在京东金融基金养老专区发售。目前,用户登录京东金融APP-【财富频道】,点击【基金】栏目,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即可选购养老目标基金。

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FOF为目标日期基金,是一种权益资产比例动态调整的封闭期3年的FOF产品。名称中“2035”,说白了,这批产品是为70后设计的,也就是目前43岁左右的70后。如果不考虑延迟退休,1975年出生的朋友们将在2035年前后退休,现在买养老FOF,刚刚好。

为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不同风险偏好,本次上线的另一款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FOF,为中等风险水平基金产品。除了中欧、泰达宏利,其余12只获批的养老基金产品也将第一时间在京东金融APP-【财富频道】-【基金】栏目上线。届时,用户根据自身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特征,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