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9月14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复旦肿瘤引领建立肺癌诊治上海标准

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昨天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对标世界最高标准、一流诊治能力,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已建成集临床诊治与基础研究为一体的复旦肿瘤肺癌微创诊治体系,在全球引领建立肺癌诊治“上海标准”,掌握国际话语权。

如今,肿瘤医院胸外科团队每年肺癌手术量达到2千例,年门诊量超过5万人次,辐射圈从华东六省一市逐渐扩展至华中地区,治疗效果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依据国内外指南,肺癌患者术前应做包括胸部CT,支气管镜,头颅MRI,骨扫描等检查,以明确肿瘤的大小,位置,性质及分期。这些检查策略的制定主要是基于中期和中晚期肺癌患者的数据;这些检查,既消耗医疗资源又造成患者身心创伤。

团队基于大数据临床研究后发现,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发生骨转移的比例不到1%,应该有选择地进行检查。团队为此划定了一个标准:患病年龄轻、有临床症状、术前血清CEA含量明显升高的患者需接受骨扫描检查,其余患者可以免于该项检查。而经CT诊断为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若肿块中包含磨玻璃成分且支气管镜检查后没有异常,这批患者术前就没有必要接受支气管镜检查。

对于这一术前检查的“瘦身”和“改良”,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陈海泉教授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仅肿瘤医院胸外科一年,有近700例早期肺癌患者省去了支气管镜(800元/人)和骨扫描(1000元/人)检查,直接减少检查费用近126万元,节约患者术前住院时间超过700人/日。

该研究成果自2012年起已在全国2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开展,每年受益患者逾万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