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社科院发布《上海蓝皮书——上海社会发展报告》(2018)

市民对未来发展“信心度”水平较高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社科院院庆60周年重要成果系列发布第二季发布会上,发布了《上海蓝皮书——上海社会发展报告》(2018)。该蓝皮书的年度主题为社会管理精细化。蓝皮书显示,上海民生民意发展总体情况保持优良水平。

在民生指数中“劳动就业”平均得分最高

调查显示,2017年上海民生民意发展指数得分为126.23(标准差为4.55),其中民生指数得分为127.23(标准差为5.68),民意指数得分为124.67(标准差为6.06)。这表明上海社会发展的整体状况持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客观民生与主观民意的发展水平基本一致、但前者略高于后者。

周海旺指出,与2015、2016年的数据相比较,2017年上海民生民意指数分别高出1.40、1.18,其中,民生指数分别高出3.63和0.85;民意指数得分则较2015年低2.01,较2016年高1.39。由此可见,近三年来,上海民生状况持续得到改善,故客观民生指数得分进一步提高。

从民生指数来看,2017年“劳动就业”“收入消费”“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居住环境”六个二级指标的平均得分分别为146.11、115.07、128.64、114.14、124.84、132.30。这表明,在民生发展状况方面,“劳动就业”“居住环境”以及“文化教育”的情况最好(明显高于民生指数得分均值),而“社会保障”和“收入消费”得分则明显低于民生指数得分均值、情况不够理想。

从民意指数来看,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认同度”“信心度”得分均值分别为123.21、122.91、122.95、129.63。由此可见,市民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度”水平相对较高。

四个直辖市中上海社会发展均衡程度最高  

本报告以四个直辖市和全国社会发展的平均水平为参照系,建立了上海社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社会发展指数综合得分69.61,仅次于北京,优于天津和重庆;上海各社会领域的发展均衡程度优于其余3个直辖市,4项一级指数满分达标率标准差最小,仅为9.16;上海社会资源指数满分达标率最高为76.95%,其次为社会活力指数74.49%,依次为社会公平指数62.64%和社会稳定指数57.82%;从9项二级指数看,上海区域协调指数得分较高。

从各二级指标表现较好的一面来看,上海在区内协调、社会进步、基础设施方面的指数得分绝对优于其他直辖市;北京在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和创新能力方面绝对优于其他直辖市;天津城乡均衡指数得分为四个直辖市中最高;重庆公共安全指数得分为四个直辖市中最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