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居民自筹电梯案例覆盖到黄浦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五里桥街道恭房小区5、6号楼居民这两天眉开眼笑,他们楼里的加装电梯工程历时15个月竣工。这也是黄浦区首部居民自筹电梯。

青年报记者看到,5、6号楼的门前有一块很大的空地,这次等于是将墙体外移了几平方为电梯留出空间。电梯采用的是知名品牌,额定载重量为630公斤,可容纳8人。5、6号楼最高为7层,十分需要电梯。住在7楼的一户居民表示,他们出资10多万元。今后每月还要出一部分电梯保养费和电费。

“现在静安、黄浦、徐汇、普陀、长宁等中心城区都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我们也摸索了一套经验,后续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工程总结,做到可复制可推广。”电梯供应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青年报记者,真正施工只需3个月,难的是居民征询,旁边一栋楼就是因为底楼居民反对而“搁浅”。

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这两部电梯均采用无机房电梯,调试到零震动,确保电梯的安全稳定。由于小区内老年人居多,还特意在电梯内安装了扶手,并在门口设置了无障碍通道。

据悉,恭房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售后公房和商品房混合小区,小区很小,居民老龄化程度较高,由于没有电梯,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在居民区党总支举行的议题征询会上,恭房小区居民要求安装电梯。党总支与恭房小区业委会一起,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三会”制度,组织业主开展“二次征询”,达到了小区全体业主2/3同意,5、6号两栋加装电梯楼业主100%同意。

加装电梯涉及的流程非常复杂,从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认证、施工许可、质量技术监督、竣工验收,再到居民加装电梯的成本分配等问题,都是摆在大家面前的难题。为此,由居民自主成立的5号楼和6号楼 “安装电梯推进小组”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方便开展后续工作,推选了3名信得过的居民代表作为小组成员,分别负责经费筹集、事务协调、工程推进等工作。同时,每幢楼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开展相关工作。为了保障经费安全,筹集电梯建设费用的银行卡保存在一名代表手上,密码由另一名代表掌握。但凡要给相关文件签字,都要由3个人同时签名才能生效。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