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台风将至,无人船要在危险海况中发挥作用

青年报记者 郭颖

    为了抵御风浪无人船“下海”前进行加固。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本报讯 台风要来了!在东海之滨的上海临港,更能感受到这种“山雨欲来”的气势。昨天,“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第二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在滴水湖拉开帷幕。因为风高浪急,直到下午,参赛的无人船方才“下海”,经受了考验。

据悉,此番共有来自全国12支参赛队近20艘智能无人船参赛,参赛船只全部可实现自主巡航、在无人操控的情况下执行特定任务。按原定赛程,本次赛事活动为期4天。但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以每小时25公里至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台湾地区以东洋面靠近,将于11日早晨前后擦过或登陆台湾岛北部,并于11日白天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快速减弱。

昨天在临港,青年报记者在岸边都能感受到风大浪大。因此,上午并没有船只“下海”。大家正在岸边抓紧时间加固无人船上的设备,做好防水等工作。

上海海事大学此番携“海搏号”无人船前来参赛,技术人员表示,以往测试都是在学校风平浪静的小湖里进行,而现在滴水湖的气候环境要恶劣得多。

“风浪太大的话,会对比赛有所干扰,包括我们的跟踪路径都会遇到困难。”本次大赛的裁判长、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教授王建华一边指点着无人船的加固防水一边告诉青年报记者,“今天不光是风大浪急,而且风向还一直在变,这对无人船来说是极大的考验。”王建华介绍说,虽说较之小船,大船抗浪能力更强,但是其受风面积也大,受到的冲击也会比小船更大。

对此,主办方表示,如果第二天天气允许,比赛仍将继续进行。“比赛对水域有要求,不会调整到室内。但是可能会根据天气情况压缩比赛时间,尽快完成比赛。”

“事实上,无人船诞生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在危险的海况中,在没有人的情况下,也能发挥作用。”王建华表示,通过这次在风浪中的历练,他们回去会改进控制算法,减少无人船对于风、浪、流所受的影响。“如果这个难点攻克了,无人船也就达到目标了。”而此番参赛船只抗风浪的能力,也将全部综合到项目里,作为比赛成绩记录下来。

青年报记者获悉,无人船领域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黄金发展期。在中国,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海洋技术的研发和产业落地,各科研院所加大了对无人船技术的研发力度,优秀的无人船企业正在崛起。

作为此次赛事的举办地,上海临港正在积极打造国内首个无人系统测试场景全覆盖地区。本次公开赛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无人系统技术发展,加快临港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能级,着力打造无人船技术研究、创新发展、成果应用的综合展示交流平台,推动无人船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中国无人船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