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银保监会治理销售宣传误导行为

自媒体保险虚假广告将消失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本报讯 如果你有做保险销售的朋友,朋友圈往往会出现这样的消息,“***保险,不看后悔一辈子”、“***型保险*月*号以后就买不到了,想买的要抓紧时间了”、“如果有代理人推荐你买***保险,请不要拒绝,因为这些保险以后你可能再也买不到了。”这些真假参半的信息让众多消费者上当受骗,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为惩治这类保险销售误导顽疾,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通知》,要求加强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的管控,营销员发布的任何与保险营销相关的信息都要经公司审核批准,也意味着保险虚假广告或将于8月1日后从大家的朋友圈、微博中消失。

精准打击朋友圈虚假宣传

今年一季度,全国银保监系统共接收保险消费投诉22651件,虽较去年同期下降9.90%,但仍在高位运行。对此,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了对保险销售误导的查处惩戒力度。近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结合2017年度保险消费投诉处理考评情况,对投诉处理考评排名靠后10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分别进行监管谈话。

而此次更是开展了一场针对保险销售误导的“精准打击行动”。

通知指出,此次监管的包括互联网站、应用程序、博客、微博、公众账号、微信等在内的自媒体平台。“由于自媒体渠道参与门槛低、发布主体多、信息审核弱、转发传播快,已成为保险销售误导、不实信息传播的高发领域,严重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埋下大量保险消费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制度。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切实承担起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官方自媒体和所属保险从业人员个人自媒体信息的审核管控、检测检查、应急处置、考核评价与责任追究制度,对官方自媒体和所属保险从业人员个人自媒体发布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的管理要求不得低于现有线下渠道保险营销宣传材料管理有关规定。

监管层将抓典型列黑名单

如今部分财经自媒体,借助市场热点及相关信息传播效应,依托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手段,为保险机构等定制编造传播保险信息影响消费者。

对此,监管层要求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当提高官方自媒体信息更新频率,提升信息质量,并向所属保险从业人员提供可供转发的信息链接,保证保险从业人员有充分、准确的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信息来源。

对于涉及保险产品介绍、营销政策和营销宣传推介活动的,应以公司官方自媒体信息为准,严禁保险公司分支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及保险从业人员自行编发;严禁保险从业人员转载未经所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审核的营销宣传信息,确保转载信息真实可靠以及信息源可追溯。

依法严肃查处发生违法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建立保险从业人员违法和不当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行为挂钩的行业黑名单制度,及时曝光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典型案例,主动开展相关风险提示,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