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

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取得积极进展

青年报记者 吴缵超

本报讯 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取得了积极进展,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其中包括直接投向的一些重点生态环保领域,如投资新能源666亿元、水利506.44亿元、市政178.6亿元、环保52.7亿元等。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重点关注六类绿色投资类项目:一是清洁交通类,如城市轨道交通、客货运铁路、水陆交通中的航道整治等;二是节能减排与传统产业升级类,如“上大压小”、油品升级等项目;三是清洁能源类,主要集中在水电和风电领域;四是绿色建筑类,主要是棚户区改造类项目中的生态新城、特色小镇等打造绿色环保新型城市的项目;五是污染治理类,主要集中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系截污、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地块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六是国家重点项目类,如南水北调工程等。

市场人士认为,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符合绿色产业投资的长期需求。保险资金体量大、长期性等特征,与绿色产业发展匹配度高,能够保障绿色产业获得持久稳定的资金来源与绿色项目的可持续性,并促进绿色产业资本的深化,通过信用增级和直投,助力解决绿色产业投入不足的问题。同时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将绿色保险理念融入绿色治理体系,也成为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延伸保险产业链的重要推手。

从中保资协注册的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来看,在水能、风能领域,保险资金的投资项目有,“平安-华能澜沧江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小湾水电站,注册规模50亿元;“中国人寿-大唐发电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四川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项目,注册规模为30亿元;“华泰-云投糯扎渡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糯扎渡水电站,注册规模为30亿元;“平安-中广核风电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中广核风电项目,注册规模为30亿元等,其它还包括支持风电场建设的“太平洋-龙源电力风电场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支持水电站建设的“平安-华能澜沧江债权投资计划”,支持南水北调的“太平-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债权投资计划”。

目前,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亟待解决。曹德云分析,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判定标准暂不明确、专业绿色评估机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保险资管机构缺少将“绿色”纳入评价体系的相关经验是目前主要存在的三大问题。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