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老船厂“变身”时尚尖端艺术场所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上海祥生船厂改造成时尚中心。

舞台上,舞蹈行为艺术家赵梁的东方灵欲三部曲之一《幻茶谜经》,将传统和现代结合的美感,让观众如处梦境;舞台外,斑驳的老红砖,巨大的混凝土梁,矗立在黄浦江边,在陆家嘴斑斓的夜色映照下,流转出别样的青春色彩。这是1862年的上海祥生船厂遗留下来的老车间,如今它有个新的名字,叫1862时尚艺术中心,近日,它正式宣布开幕,并发布了全年共45台逾80场的演出剧目。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上海“文创50条”提振文创产业的大背景下,又一个利用老厂房改造成公共文化空间的成功案例。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历史保护建筑焕发新生

1862年,英商尼柯逊、包义德在如今的浦东陆家嘴银城路日照路一带,开设了祥生船厂,随后黄浦江沿岸陆续修建了很多家船厂,并在后来由英国人联合起来成立公司,这就是后来上海人熟悉的“上海船厂”的前身。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浦东的农田,早已变成了如今闻名世界的流光溢彩的都市风貌,祥生船厂曾经的建筑,在以文物保护建筑的形象示人多年之后,各方一直在谨慎探索它的使用方向——所有的保护建筑,必须要有人气,才能让它所承载的历史,灵动起来。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船厂的所有权属于中船集团,在文化创意产业被上海提高到新高度之后,他们开始有了做成文化产业聚集区的想法,随后,他们与国内连锁剧院的“大佬”保利剧院合作,打造以剧院为主的公共文化空间。随后,经日本设计师隈研吾注入接轨国际的更新升级理念,老建筑得以改造性再利用,变身游走在历史遗迹与未来艺术之间的“博物馆式剧院”。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业时代的混凝土、钢铁等粗犷的元素,都在剧场内得到了保留,因为车间高度足够,所以观众席甚至打造了几层空间,悬在半空中,非常现代。历史保护建筑,焕然新生。

聚焦时尚先锋艺术区别传统剧院

上海作为文化大都市,剧院文化发达。除了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文化广场这些有名的地标式剧院,如今也出现了众多中小剧场,比如环人民广场的剧院群,正在重装上阵,恢复历史功能,那这类从老工业厂房改造的剧院,会有什么区别于传统剧院的地方?1862时尚艺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立足于时尚先锋类艺术,主打前沿、时尚、跨界、创意的主题,而不仅仅是传统剧院看到的那些演出类型。”

青年报记者发现,剧院今年将推出5A演出季,其中含亚洲首演剧目3台,中国大陆首演剧目4台,上海首演剧目1台,上海本土委约原创小剧14台,节目分为五大板块:Avant-garde剧场新浪潮、All Ages亲子合家欢、Ancient in Fashion摩登新古风、Asian Creative华语新生力、Audio/Video视听嘉年华,涉及国内外先锋话剧、肢体剧、现代舞、live house音乐会、时尚戏曲等多种形式,打破语言、地域、文化、年龄的壁垒,覆盖国际经典与中国原创、精英艺术与庶民美学、主流创作与边缘文化,立意在物欲时代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城区完成一次理想主义的文艺突围。

像幕演出《幻茶谜经》所属的Ancient in Fashion摩登新古风板块,记者也发现剧目都是大胆跨界、跨次元的,以当代手法演绎中国传统文化,意在吸引年轻观众,其中包括舞蹈行为艺术家赵梁的东方灵欲三部曲《幻茶谜经》、《警幻绝》、《双下山》,海上雅乐的《唐诗宋词音乐会》与《动物乐园亲子民乐》,芣苡乐队的跨媒体剧场《古歌》等。

而像Audio/Video视听嘉年华板块,更将打破传统剧场与LIVE HOUSE、室内与户外的界限,在天幕可开启的江景舞台上呈现图瓦国宝级乐队恒哈图、亚塔以及传奇女歌手珊蔻的音乐会,充分利用剧院就在黄浦江边的天然优势。

此外,由于它就处于陆家嘴金融城的核心区域,剧院还将不只做成封闭式,会把戏剧魅力释放到滨江文化带的公共空间,像今年6月2日,他们将会首次委约上海本土创作人原创14台形式各异的作品,融入人流高度密集的滨江大道,呈现一场150分钟不间断的循环接力演出,与工作闲暇的白领、附近居民、外地游客等零距离互动,使表演艺术真正成为温暖民众、感动全城的艺术狂欢。

文创50条的又一案例

其实,1862时尚艺术中心不只是上海如今的个例。上海“文创50条”提出,要“合理利用存量用地”,文件表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合作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街等存量房产、土地兴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土地用途和使用权人可暂不变更。

在这样的政策下,上海一大批有名的老厂房,都在做这样的改造。像原来走过110年峥嵘岁月的南市发电厂,在南浦大桥附近,世博会之后,它一举变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国中路的前上海汽车制动器厂,现在变成八号桥文创园区,吸引了众多创意类、艺术类及时尚类的企业入驻,包括海内外知名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影视制作、画廊、广告、公关、媒体、顶级餐饮等公司,如设计金茂大厦的 S.O.M、设计新上海国际大厦的B+H、英国著名设计师事务所 ALSOP、法国 F-emotion;淮海西路上的原上钢十厂原轧钢厂厂房,被改造成了红坊,成为国际文化时尚社区;虹口曾经的远东第一屠宰场,成为了1933老场坊,经常有时尚秀、综艺在这里完成。

此外,徐汇滨江、老码头等地方也都在改造,当然,这些新改造的文创园区,未来也面临着可能存在的“同质化”竞争,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也将考验这些剧院新生力量的管理能力。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