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雇人造假刷单反遇退款诈骗

记者 钟雷

本报讯 为获取五星好评提升业绩,淘宝客服雇人刷单,不料却遭“套路退款”,不仅好评没刷到,还损失了货款。而犯罪嫌疑人却表示,自己是因为曾在刷单时被骗才想到借诈骗补偿自己。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施某、毕某批准逮捕。

小可(化名)是一名淘宝客服。2017年12月21日,有个自称毕某的人在QQ上申请加小可为好友,并问是否需要刷单。小可觉得这个可行,于是在2018年1月店里举办促销活动时,小可主动联系了毕某。跟毕某协商好一次下单购买5000元左右的商品,接着由小可将对方支付的货款及每单10元的报酬转给对方。之后,只需要淘宝店铺就发一个空快递走物流信息,对方收货之后就在淘宝上点击确认收货就完成了刷单。

协商好后,小可就将物品链接发给了毕某,待确定毕某提交订单并成功支付后,就按照之前商量好的流程操作。

第一次刷单成功后,毕某又向小可推荐了施某,说可以帮忙一起刷单。于是,1月22日,施某按照毕某刷单的方式,也替小可成功刷单。之后,毕某和施某又分别向小可推荐了张某和彭某。2月24日,小可联系张某和彭某为其刷单。当天,两人均购买了价值5500元的设备。小可也按照之前说好的,将货款及报酬转账给对方。但当小可转完账后,再查看这两笔订单时,发现对方点击了申请退款。

由于在对方申请退款前,小可尚未发货,在没有物流信息及对方确认收货的情况下,淘宝客服就会将拍下物品的钱直接返还给对方。这样一来,对方不仅拿回了自己支付的钱,还将小可转给他们的钱私吞了。

想到损失了1万多块,小可马上联系对方要求退钱,但只有张某取消了申请退款。彭某则表示,是其同事施某借用其账号收款,钱已转给施某。与施某联系上后,施某一直否认自己收到小可的5500元,并一直不肯取消申请退款。无奈之下,小可赶到派出所报案。

根据小可提供的QQ号、施某的联系方式,公安机关很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施某和毕某。两人到案后供述,二人为情侣关系,在毕某第一次为小可刷单成功后,毕某就告诉了施某及施某的妹妹小林(化名,系张某的妻子)一同来刷单赚钱。毕某表示,回家过年缺钱,而且这两单退款后就可以拿到1万多元。于是,施某就跟妹妹一起申请了退款。

两三天后,小林告诉施某店家已报警。因为害怕,小林撤销了退款,而施某则没有理会。施某称,在此之前,他在帮其他商家刷单时,曾被中介骗过600余元。这次,拿着从小可那骗来的钱,权当是“补偿”自己的。之后,施某将钱分别转了4000元给小林,1000元给毕某。施某和毕某则将钱用于日常花销。到案后,施某表示无力偿还小可的钱,最终他和毕某被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