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数据解析“不同年龄妈妈消费差异显著”

青年报 王霞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引发了一波对于“妈妈”人群的关注热潮。上周五,由CBNData主办的「有数」·2018中国妈妈线上消费大数据沙龙在以“她的第二人生”为主题,集结了母婴、少儿教育、消费类平台及各大相关品牌,就“妈妈经济”展开趋势探讨。

现场,CBNData联合淘宝、天猫、宝宝树、亲宝宝,沪江、妙小程等数据源合作伙伴,发布了《2018中国不同年龄段妈妈线上消费&行为观察》。

“我们以不同年龄段为分水岭,将妈妈群体大致分为新晋宝妈、好学妈咪和退休大妈3大观察对象,从大数据的角度,描摹出妈妈们从孕育、培育到自娱3大重要阶段的‘第二人生’消费及行为轨迹。”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王晴雯对《报告》进行深度解读时表示。

在线上母婴品类消费方面,20-35岁宝妈贡献的销售额逐年提升,至2017年已超50%。

作为“线上整体母婴市场的核心消费人群”,该年龄段宝妈的人均消费客单价高出整体约30%,且年消费频次也远高于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来自沪江平台的数据显示,在“好学妈咪”群体中,同时在平台上给孩子报名K12课程和成人课程的妈妈比例占到32.7%,而“应试教育”在好学妈咪教育理念中的占比正在减少。来自妙小程的数据同时显示,面向中小学生的在线教育兴趣课程也越来越多,尤其编程类课程的报名热度逐年递增。

针对“退休大妈”群体的研究数据则显得颇为可爱。《报告》显示,退休大妈对待已经自建家庭的子女还是乐意“搭把手”的,50-70岁退休妈妈在母婴产品的购买人数占比上逐年递增,且她们所贡献的销售额增速更是远高于整体行业。与此同时,她们在个人智能设备消费上的渗透率逐年提升,智能飞行、智能健康等更为细分的智能设备更是其当下所爱。

此外,退休妈妈们的业余爱好也是非常丰富。“舞蹈体操和游泳是退休妈妈最爱的两项运动,其中广场舞当之无愧成2017最受欢迎舞种。”报告显示,相比2015年,2017年“退休大妈”们在广场舞配件以及广场舞裙装上变得更舍得花钱,广场舞音箱、帽子和丝巾披肩等日渐受到关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