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尝试像他们一样生活”

VR落地进行时:赋能孤独症诊疗

青年报 王霞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孩子长到38岁仍旧没有主动语言能力,无法同其他人发起交流、互动,也不能够想象,他/她的生活会是怎样?”

随着VR技术在娱乐、教育、社交、医疗等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如何“落地”成为当前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医疗作为VR“施展拳脚”的重要垂直领域,其细分诊疗应用也正在稳步推进。

青年报 王霞

如前所述,若是一个从小罹患孤独症的儿童一直没有对外沟通的语言主动性,那么很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更加喜怒无常,甚至在行为乖张。

“孤独症儿童最大的问题是无法顺利运用语言进行交流。”近日,英特尔对外公开其针对孤独症儿童研发的全新沉浸式孤独症诊疗系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杜亚松教授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孤独症患者群体庞大,但由于目前救助机构的缺乏以及孩子年龄的增长,目前很多问题仍旧在积累,“所以,VR技术的加入,对于完善诊疗系统极为有益。”

据悉,该诊疗系统结合人工智能、VR技术以及RealSense Camera,通过沉浸式交互情景,可提高孤独症患儿的专注力并激发其想象力,以达到更有针对性的诊疗效果。

“有统计数据显示,视觉和味觉的加总大约可占据人类感知的95%以上,而沉浸性、交互性和想像性恰是当前VR技术的3大最主要特征,对于影响人类感知有极大作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翟广涛教授在现场分享时透露,此前,VR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领域的诸多细分类别,“比如恐惧症的治疗,包括恐高、幽闭恐惧等,以及镇定作用,包括减轻疼痛等,并在这些领域取得良好进展。”

但针对孤独症儿童的诊疗“比较特殊”,翟广涛指出,由于天生缺乏对外沟通能力,孤独症儿童与普通患者相比更难接受治疗,“所以我们在该诊疗解决方案中,首先要对孩子进行接受训练——从最初让他们接受将VR眼镜戴在头上,都是需要过程的。其次才是认知和社交训练。最后,我们会将虚拟出来的训练场景与真实场景进行逐渐融合,尽量避免VR与现实生活产生的距离感。”

此外,VR技术对于孤独症儿童诊疗的另一显性优势是通过眼动仪“灵活追随患者”。

“通过实时追踪孩子们的行为,可以获得更加全面和精确的数据。比如,当你得知一个孩子在虚拟世界中感兴趣的东西,便可在现实生活营造类似的场景为其制造对外沟通的机会,真正做到‘像他们一样思考,像他们一样生活’。”翟广涛进一步解释道。其中,RealSense技术未来还可通过提取骨骼信息,进一步丰富数据采集。

据医微讯联合创始人、CEO潘耿透露,上海市五彩鹿儿童发展中心是该诊疗系统的首批使用机构之一,“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与我们达成合作的首批用户机构共有5家,接下来每个月将有2-3家机构参与试用,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扩大至全国10几家,包括民营机构、公立医院等。

据英特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解决方案去年开始已经在诸如社区医院等机构进行试用,反馈良好,“接下来,我们将陆续引入家庭用户中,并持续开发搭载最新技术且更加适合儿童的设备,尽可能帮助家长在家中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