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市场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沪上“秀技能”

青年报 王霞

在置换手术后的关节处放置特殊传感器,医生可以及时获知患处数据并加以分析,得出康复参考结论;

通过采用虹膜识别技术,以后你养的宠物可以获得更加精准的身份信息,不久的将来,就不必再担心狗狗走丢或被无故弃养了。

在上周举行的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第7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太库分赛点现场,一批优秀科技企业纷纷“秀技能”,对外展示在各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

据承办方之一太库上海孵化器介绍,本次赛事为期两天,共计120余个项目、60个电子信息企业和60个新能源企业参赛,项目涉及大数据、大健康、人工智能、AR/VR、机器人等前沿科创领域。

“智能运动姿态评估是我们此次的参赛项目。该技术主要垂直应用于骨关节置换手术)在进行膝关节或者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将特定传感器外置于患处,可有效收集患者术后的康复数据。医生掌握这些数据并进行分析后,可以转化为对患者的后续治疗参考,进一步增加医生对患者康复情况判断的准确性。”据此次参展企业上海展为智能技术代表舒志介绍,该技术已与去年在武汉指定医院投入试验,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应用效果良好。

舒志透露,其针对车辆管理自主研发的传感器及相关技术如今已成功应用于上海市静安区、徐家汇等地区的停车场,“对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我们更倾向于在尽可能垂直的领域进行研发和试验,以增加针对性。”

另一参赛企业上海宇钛信息科技代表郑泽远在接受采访时,则介绍了一项比较“小众”的技术——犬类虹膜识别技术。通过该技术,可对犬只进行更加精确的身份信息认证、保险办理等,“除可以为宠物主人跟踪宠物提供便利,虹膜识别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扩大至对流浪犬的管理,如发现被弃养犬只后追溯其主人等。”郑泽远进一步表示,与传统的植入式RFID芯片技术相比,虹膜识别技术在采集时更加安全,单次采集成本更低。

据太库科技负责介绍,本次大赛浦东新区共有1700多家创业企业参与,“大赛优胜项目将有机会获得20万元的创新资金支持,同时有机会参加浦东新区科技企业孵化联盟与张江高科895创业营联合举办的第3届‘创星创业营’活动,享受精准投融资对接、一对一创业陪练等深度服务。”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