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天气转暖 青年人热衷健身同时运动损伤也大增

专家: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本报讯 天气转暖,又到了体育锻炼的好季节,但是因为运动不当,造成运动损伤的青年患者大幅增加。记者日前从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生物力学与物理治疗学院、上海瑞慧运动医学中心等举办的“中美运动医学与康复技术前沿研讨会”上获悉,损伤康复需求升温,与潜在康复需求相比供给端明显不足。对此,专家表示,运动方式因人而异,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及关节镜外科主任医师华英汇介绍,近年来健身运动在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中非常流行,但马拉松、篮球、滑雪等运动都容易造成关节损伤,据不完全统计,该院关节手术病人中有六成是青年人,且绝大部分为运动损伤者。

专家提醒,健身不求“一气呵成”,为了有助于消除肌肉疲劳,防止局部负担过重而出现的运动损伤,运动一段时间之后就要适当安排休息与放松。另外,运动方式也因人而异,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跑步、滑雪等。喜爱运动的青年可以选择其他合适的运动,例如游泳、骑固定自行车、打乒乓球等。据悉,与潜在康复需求相比,供给端明显不足。据介绍,国内的运动医学手术技术不差,但在康复方面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发达国家,康复医学在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研讨会上,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上海瑞慧康复科技荣誉主席Joe Godges介绍,即将成立的中美运动医学基金会将通过开展运动医学与运动康复继续教育、专科医师与康复治疗师培训和认证等,推动运动医学与康复技术的创新。

三月份以来,春季气温回升,适合进行体育锻炼。但是专家介绍,大多数人冬季疏于锻炼,人体的肌肉和韧带比较僵硬,春天突然增加锻炼时长和强度,就容易增加损伤风险,引发关节及韧带损伤。

对此,专家提醒,春季运动健身要注意运动前的热身。春天气候变化反复,户外锻炼应随时注意防寒保暖。运动前要热身,参加锻炼前最好先进行简单的四肢运动。如运动前慢跑,让身体微微出汗再增加运动强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