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3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小小玩偶“改妆师”月入可过万

圈内爱好者肯砸钱 有白领直接转全职“改娃娃”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娃娃改妆其实是一个安静、私密、美丽而又宏大的世界。

    受访者供图

上周末,上海80后小囡刘君雯带着她的“玩偶娃娃”参加了一场聚会。在聚会上,每位到场的“娃妈”都带着若干玩偶,并分享她们最近给玩偶们设计的新造型。刘君雯介绍说,这是“娃娃圈”称为“娃聚”的不定期分享会。这些“娃妈”们带的“宝贝”大都是经过“改妆师”改妆过的人偶娃娃。据介绍,上海从事沙龙、芭比娃娃改妆的“专业匠人”越来越多,而许多娃娃爱好者则会去找这些改妆师为自己的收藏品定制个性化妆容。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80后女白领有个娃娃梦改妆娃娃源自美好想象

目前,热衷芭比娃娃、沙龙娃娃的玩偶爱好者除了给玩偶换衣服、改发型,还会找改妆师改变玩偶娃娃的妆容。这些改妆师也称改娃师,他们会按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改造橡胶玩偶娃娃的面部妆容及脸型、鼻型。

刘君雯就是改妆师这个群体中的一位。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沪上80后白领设计师/沙龙娃娃爱好者/玩偶改妆师。刘君雯介绍说,娃娃改妆的从业者大多都爱好收集玩偶。她在家中就收藏了近百个玩偶娃娃。

刘君雯自小就喜欢各类玩偶。童话故事中的公主更是刘君雯追崇的“心头好”。她介绍说,迪士尼会售卖旗下童话形象的橡胶娃娃,这类高42厘米,宽18厘米,厚15厘米,外表胖乎乎的娃娃在国内被称为沙龙娃娃。作为迪士尼动画忠实的爱好者,刘君雯购买、收藏了不少沙龙娃娃。但在购买沙龙娃娃时,又总觉得理想与现实有着一定的差距。“在我的想象中,《美女与野兽》里的贝儿公主应该有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刘君雯说自己在购买沙龙娃娃时总有些遗憾,“玩偶如果可以和我想象中的形象一致就好了。”

需求触发市场。在进入上海的“娃娃圈”后,刘君雯得知“改妆者”可按“娃妈”的描述,为沙龙娃娃、芭比娃娃更换面部妆容。2015年,有绘画和化妆基础的刘君雯想自己动手,尝试自己为心爱的沙龙娃娃“改头换面”。

2015年,给芭比娃娃改妆还是一件较为小众化的事情。刘君雯在网上只能搜索到资深玩偶改妆师们用哪些工具与材料,几乎找不到关于改妆的步骤教学。刘君雯购置齐卸妆稀释液、彩色铅笔、定妆胶等装备后,打算自己尝试一番。经过四个小时“整形”,沙龙娃娃的眼睛变大了,瞳色也做了改动,也多了浓密的睫毛。刘君雯也满意地表示:“这才是我心中贝儿公主应有的样子。”之后刘君雯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为更多娃娃改妆,并线上接了数十个订单。

如今,给玩偶改妆在“娃圈”已经成为资深玩家的“风潮”。越来越多的玩偶爱好者也参与到改妆中。据刘君雯的改妆朋友张露介绍,上海为沙龙、芭比娃娃改妆的行家已超百人,其中不乏有白领辞职干脆做全职的从业者。

市面上改一单200元改娃圈也是个“熟人社会”

据从业者介绍,电商平台、熟人推荐都是娃娃改妆师接单的途径。在电商平台以“改娃”为关键词搜索,通常改妆的费用在200-400元之间。价格区别在于所改娃娃的大小、改动的区域范围、改动的难度以及技师的从业经验。在电子商铺上,顾客可以看到改妆前后的对比。

但是,部分娃娃爱好者觉得让网络上陌生的改妆师改动自己珍藏娃娃,是存在一定风险的。“不少‘圈内人’改妆时会找熟人推荐。”刘君雯介绍说,她参与改妆近3年,绝大多数订单是朋友推荐的。

芭比娃娃只是可改妆玩偶的一个种类。沙龙娃娃、小布娃娃、芭比娃娃、BJD真人娃娃等类型均为可以改造的玩偶类型。

改妆师是如何为娃娃们“改头换面”的?刘君雯介绍说,她们首先会用稀释液消光,整体卸下娃娃的眼睛与唇色。这时,待改造的娃娃只有雾蒙蒙的一张白脸,如同空白的纸张。待稀释剂干透,改妆师们需要在面部绘上新的妆容。刘君雯的经验是先画眼睛。她会用彩色铅笔勾勒线条,并用光油使得眼睛更闪亮。在完成眼妆部分后,她们会进行嘴唇上色、腮红涂抹等步骤。如果需要垫高或微缩娃娃的鼻子,改妆师们还会填AB补土或是“动刀子”。在改妆结束后,再以封层固定妆容。对熟练者来说,2个小时即可按照要求改好一个娃娃。市面上常见的芭比娃娃脸盘小如大拇指盖。通常脸越小的玩偶越难改妆。

与女性化妆过程无异从业者预估未来市场广阔

“本质上看,给娃娃改妆和女性日常化妆是没有区别的,只是我们使用了彩色铅笔作为改妆的材料。”张露业余从事娃娃改妆3年。她介绍说,接单前,她会详细询问“娃妈”对面部阴影、腮红颜色、口红颜色的要求,“要求较多的顾客还会告知我们画出睫毛的具体根数。”张露说,高阶版的改妆会涉及改瞳色、眼睛大小、垫鼻子、改下巴大小……这就类似医疗美容中的整形了。

除了改妆,张露还认识为娃娃做服装、植发、染发的从业者。据介绍,服装的价格因材质而定。玩偶染发的价格通常在500元左右。张露介绍说:“其实,改造玩偶娃娃的市场很大。身边不少玩偶爱好者不惜在娃娃美妆、服装上花费数十万元。”

兼职从事娃娃改妆,刘君雯通常安排在周末接单。考虑到改妆需要准确把握玩偶特征,她通常只挑选她熟悉的卡通形象接单。平均算下来,她每周会接2个单子。一个月她平均会增加千余元收入。一位在电商平台专职从事改妆的店家小贝(化名)表示,她已经从事这一行6年了,3年前她开了一个改妆工作室,邀请同行一起创业。小贝说,她们每月会接到全国各地1000余个改妆单子,“平均下来每人月收入可上万元。”

刘君雯和张露都看中国内日渐蓬勃发展的“改娃”市场。同在上海“娃圈”的刘君雯和张露想在业余时间里打造一款国产自主娃娃。据悉,目前她们已设计出了娃娃的相貌与身形并准备投入生产。张露说:“我们想通过自主设计,改变现在‘娃圈’市场上迪士尼等品牌‘独大’的情况,设计出带有上海特色、中国特色的沙龙娃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