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今年的青年委员提出了这些建言,里面有你的心声吗?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于昨天上午开幕,这意味着上海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每年的“两会”上,总是不乏青年的声音!据了解,新一届市政协共有委员835名,其中,40周岁以下委员为42名,占5%左右。这批“80后”、“90后”的青年委员们将在政协协商议政的平台上发出年轻的声音。今天,我们就聚焦他们,看看他们是谁?又有怎样的感想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 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言青语

樊好 对二胎家庭进行补贴,发放“二胎证书”

作为共青团界别的新委员,“80后”委员、市建交团工委书记樊好第一次履职,既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能当选市政协委员,我充分感受到了团组织给予的信任与支持,也因此更要充分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切实维护青少年的权益,找准职业青年成长成才的痛点,聚焦基层青年普通青年,反映他们的心声和诉求,为职业青年在这座城市立足成长提供更加精准服务和帮助。”

身为9岁孩子的家长,樊好也有自己的痛点。他希望生二胎,但每每却被在外企工作,收入待遇高于自己的太太顶了回去。“外企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回家生孩子了,之后又要抚养两个孩子,我们的经济压力会很大。”

对于二胎之惑,樊好已经看开了,“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带来生育率的降低。”经过数日的挑灯夜战,这位新委员撰写了生平第一个提案,《关于提高二胎生育意愿,给予生育家庭相关补贴的建议》。他查阅资料和调研后发现,上海的老龄化和低生育率导致青少年比例逐年下降,希望能借此提案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重视持续下降的出生率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为已经生育二胎的青年家庭减轻一点经济压力。

“现在的爸妈为何对孩子的教育那么焦虑,这也许和只有一个孩子有关,一个家庭将所有的期待聚焦在一个孩子身上。倘若生二胎的家庭多了,可以缓解和改善这种社会心态。”他在提案中建议,对高收入家庭通过孩子人头抵税的方式减免个人所得税,对收入较低者则直接发放现金补贴,并在人口相关的地方税费加大减免力度。此外,还要明确补贴范围和标准。“我也知道,不是简单地对有意愿生二胎的家庭进行补贴就会增加生育率,但青年的层次不同,有的可能对补贴很敏感。有了补贴或许会促进犹豫不决的群体做出选择。”

他还建议,加大宣传提高生育意愿。特别是小学教育阶段要加大对生二胎的相关教育引导,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成长环境。同时建议政府发放“二胎证书”,增加荣誉感和认同感,并在上海市范围内在博物馆、公园、体育场馆等设施给予“二胎证书”一定的折扣或优先权,营造鼓励生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陶寅琰 加快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将师资分为通识类和工匠类

“80后”新委员、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陶寅琰在刚刚撰写的《增强上海文化自信,加快培养文化产业人才》提案中指出,“上海文化”是李强书记提出的全力打响的四大品牌之一。文创50条的公布,让所有从事文化创意领域的工作者感到精神振奋。但同时也有隐隐的担忧,因为目前上海文化产业人才数量和质量从产业规划发展上看有一定缺口。

“由于文化产业较其他产业特征不同,支撑产业发展的人才特征也不尽相同。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思考方式、工作方法与行为模式都与其他产业人才不同。如何培养优秀的文化产业人才,是上海文化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经过一番调研,她发现,高校学科设置缺乏科学性和灵活性,不能满足上海对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需求;教学质量受限于师资整体水平,文创教师招聘瓶颈重重;招生体制导致通识教育与艺术培养融合度不够;现有教育体系无法满足产业迅速发展。问题似乎很多。

她提议,以“备案制”落实上海高校自主设置权,发挥交叉学科生命力;充分尊重专业特点,扶持工匠类师资发展;进一步扩大中本贯通试行范围,培育高素质高技能文化产业人才。“考虑到文化产业人才的特殊性,建议可以将师资分为通识类和工匠类。通识类以各校常规标准进行招聘,而工匠类以产业标准进行量身定制,‘重实践、轻学历’,并在日后的晋升通道给予一定的特殊考虑,留住优秀师资人才。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设立专门的文化产业客座教师基金,适当补贴大师级教师的讲学费用。”

李芳 建立综合评价机制,加大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力度

作为一名“80后”新委员,金山团区委书记李芳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觉得自己需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她认为,青年社会组织是创新社会治理的主体之一,是连接青年与社区的重要渠道,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青年参与社区的深度和广度。她在实践中发现,青年社会组织注册的流程依然复杂。发展过程中缺少信息、缺乏经验,缺少资金,举步维艰。建议进一步减化注册审批流程,加强政府各部门协同,建立综合考核评价监督机制,加大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力度,形成专门的职业人才培养序列,营造良好的扶持和关注青年社会组织创新发展的社会氛围。

经过精心准备,她准备提交《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在李芳看来,“治理”强调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是民主化、参与式、互动式的“共治”,而不是单一主体的“管理”,部分社会组织在认识上存在一定偏差,将“治理”等同于“管理”。其次,现有的多头管理格局使注册流程复杂化,更造成在社会组织成立后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难以得到系统化的、持续的指导和监管,也时有出现登记管理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两边都不掌握社会组织的情况。现有的管理方式不仅仅给政府部门掌握社会组织情况造成困局,也增加了社会组织寻找信息、资源的时间和精力成本。也有不少社会组织负责人反映曾有过由于复杂的注册登记流程而萌生放弃注册念头的情况。此外,新成立的社会组织或多或少存在规模较小、资源有限、内部管理不规范、运行不顺畅等方面的自身缺陷,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资质仍然有限。

她建议,严格落实简化登记要求,健全协同管理服务格局;进一步完善政策导向和配套支持;进一步健全协同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对该类组织的管理、服务职责分工,并落到实处,全面增强其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活力。

“登记管理部门和各业务主管部门要探索除年检外的经常性和常态化的监管手段:一是完善社团局目前已经开始建立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约谈和承诺制度,将业务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也纳入这项工作中来;二是完善对社会组织的评价机制,注重全面普适,探索形成一套科学合理又符合管理工作需要的社会组织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注重典型引领,将社会组织纳入各系统条线的各类先进评选工作对象并加以资源整合;三是要充分利用推动社会组织设立党组的工作契机,通过党组织建设探索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双管齐下的常态化监管途径。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枢纽功能,积极参与政府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的项目规划和实施效果监督,主动介入协调青年社会组织的突发性情况,以多元化的方式提供社会公共服务,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配置资源服务社会。”李芳建议。

她还建议,制订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扩大政府购买量。“建议政府进一步明确要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资金切实纳入预算管理,继续深化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工作,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统一的社会组织信息发布平台及购买服务项目管理系统,确保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资金来源和可持续性。”

80后90后委员

臧熹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感受:作为一名“80后”委员,第一次做政协委员,更多的是学习,向其他青年朋友学、向老委员学习,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真正为青年说话,反映青年所思所想。

提案方向:在政府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修改完善相关政策,引入多元主体建设“蓝领公寓”,更好地满足“蓝领”和服务业一线从业青年的住房需求,从供给侧遏制群租。

麻伊琳 萤火虫盲童关爱中心理事长,上海东方卫视中心主持人

感受:作为“80后”委员,我们一定要发挥出团结向上的凝聚力,调动起青年人与青少年的蓬勃朝气与各种积极性。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

提案方向:关注“特殊”青少年(盲童),使他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安全;促进他们有更多文化学习与技能学习的机会,并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目前已经撰写了《关于盲人在使用轨道交通时由一名陪护人员免票陪同》的提案。

姜雪峰 华东师大教授、博导

感受:国家兴昌,匹夫有责;力举担当,不忘初心。强烈的使命感呼唤我们这代沪上青年快马加鞭,只争朝夕!

提案方向:青年强则国强,科技青年兴则科创中心兴。科技活力源于热爱,热爱源于评价法则和保障体系。上海的产学研壁垒已有突破,亟需进一步进行立法、细则导引与保护。增加评价评估体系中的国际评价和高端产业评价比例。

何猷亨 尚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受:作为一名“90后”很荣幸那么年轻就当选政协市委员。从2015年起我有机会成为长宁区政协委员,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参与政治协商。

我经常往返港澳,就我了解到的情况而言,香港年轻人其实对内地不是很了解。上海的城市变化速度很快,年轻人如果有机会来这里工作很不错。

严琳 上海上电电力运营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生产主管

感受:参与政协工作很有挑战性,也促使我用更关注、更聚焦的眼光来关心上海的发展、用实际行动来改变这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团结我们青年的力量,共同为我们上海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提案方向:一方面建言市政府能够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帮助青年们能更快更好地融合工作与生活;另一方面,建议企业能够为青年多提供学习平台,技能平台,提升青年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从而留住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

方曦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感受:政协是一个团结规范、务实高效的平台,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凝心聚力,汇聚众智,共同助力上海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我们应当尽己所能,尽责履职。

提案方向:高校青年教师的住房保障改善。各区公租房虽然相对集中管理,但由于公租房地址和高校往往有一定距离,在住房和单位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往往为青年人才工作、生活带来一定不便。建议可考虑就地就近在高校附近商住小区建立租赁补贴等级机制,为青年人才提供更便捷,更周到的住房保障,减少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力量。

陈闪 中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受:这次都有“90后”委员了,我不是最年轻的了。我是第二届的老委员了,十三届市政协有更多的“80后”青年人能够参与到参政议政,让我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年轻人群体的重视和关注!第一届我是新人,对如何参政议政没有相关经验,所以一直在学习和积累。在第二届的委员任期中,一定以更高要求来要求自己,提出更有质量的提案,做好政协委员的本职工作,全方位提供自己的经验与建议。

提案方向:我这次打算提交的是关于“满足人民生活不断改善需求,建设临港跨境自贸商品城”的提案。十九大报告指出中高端消费将成为经济新增长点,供给侧结构改革实践也表明,消费是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上海而今欲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积极构建营商环境进行“四个品牌”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以及怎样结合上海的新理想、新担当,这需要契机、杠杆和支点。

张旭豪 饿了么创始人

感受:对于为什么想担任政协委员我有几点体会,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上海有深厚的感情。饿了么创业10年,离不开上海人民、上海政府的支持。此外,“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两大规划振奋人心,作为立足上海的企业家,有热情、有责任为上海发展建言献策、为上海人民服务。

至于如何当好政协委员,我认为要牢记这三点:一是勇于担当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二是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提升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自觉保持良好形象。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案方向:一是完善环保领域相关政策,近年,外卖消费的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一次性餐具的消费和生活垃圾的数量。为此,我建议从餐饮用具使用环节出台针对性措施,以高频的餐饮消费为切入点,培养环保餐饮用具使用习惯,如为使用环保餐饮用具的商家提供补贴、联合外卖平台共享区内绿色环保数据等。第二是创业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议降低对各类人才落户优惠的门槛,并引入租房补助、放宽购房限制、退税等手段,增强上海互联网科技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三是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我呼吁改进目前关于小餐饮备案制度的监督管理体制,如将备案审批权限回收至区一级政府、明确备案标准、允许第三方平台为小餐饮代办备案等。

沙丽娜 团市委团结联络部(青联秘书处)部长

感受:作为一名共青团界别的新任委员,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加强对所代表群体的调查研究,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组织界别委员参加“共青团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好活动,有序表达青年合理诉求,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感受:作为一名新委员深感责任与使命。在接下去的履职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有质量的提案,发有效果的建言。努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更有效的思路、更全面的信息,为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陈磊 上海中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感受:作为一名新委员深感责任与使命。在接下去的履职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有质量的提案,发有效果的建言。努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更有效的思路、更全面的信息,为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