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谍战剧今晚首播 独特视角讲故事

记者 陈宏

本报讯 由吴家骀导演,严屹宽、宋轶、朱梓骁等联袂主演的谍战剧《小楼又东风》将于今晚在上海电视剧频道开播,与以往谍战题材作品相比,该剧跳出了以男性视角为叙事中心的固有常态,转而把目光投向女性的成长历程和感情变化,让人们眼前一亮。

剧中,上海名媛吕晗芝(宋轶饰)因父亲被汉奸杀害,家道中落,从此走上了抗战的道路。因缘际会,她被派到日方特别调查所情报科科长高晨(严屹宽饰)身边做卧底,同时也成为了暗恋对象韩寿民(朱梓骁饰)任务组中的一员,开启了自己作为特工的复杂命运。吕晗芝身处汪伪与抗日势力的血腥搏杀之中,亦徘徊在中共和军统的两大谍报高手之间,几经波折,逐步成熟,终于从不谙世事的名媛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谍报人员。

因为从女性视角出发,整部剧的叙述方式也更加细腻。吕晗芝在高晨和韩寿民之间的爱情,最大考验来自信仰冲突下的情感观念和家国大义中的性格碰撞,而本剧特有的刻画方式,则使人物间错综复杂的感情关系、剧情的矛盾与冲突更牵动人心。同时,在女性视角下,除了女主角吕晗芝的成长脉络,剧中展现的女性的自强精神与独立魅力,也给观众与社会带来深刻的价值思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