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在行动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分享冰箱2.0版本亮相多个场景

公益网红智能升级降低运维成本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分享冰箱结合了移动互联网技术,让用户用身份证或微信扫码就能领取食物。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对许多人而言,分享冰箱并不陌生,它早在面市之初就成为了网红,吸引了很多市民围观。如今,分享冰箱已经升级到智能2.0版本,结合了移动互联网技术,让用户用身份证或微信扫码就能领取食物,减轻了运维成本。

因地制宜智能化自动分发食物

绿洲食物银行总干事张秋霞表示,他们发起分享冰箱的初衷是减少食物浪费,同时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而此次对分享冰箱进行智能化提升,是由志愿者提出并帮助研发的。这些志愿者认为国内的“互联网+”非常发达,已经具备较深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基础,市民对这类技术已经比较熟悉,不仅不会对他们形成技术上的门槛,而且还能够减轻机构的运营成本。

升级之后,智能分享冰箱配备了后台食物银行管理系统,能够因地制宜,针对不同人群发放食物。例如,面向社区居民的设备,所有人刷身份证或微信二维码都可以领取,主要解决食物浪费问题;而起到救助功能的设备,则只针对数据库内的帮困人群发放食物。通过后台软件的设计,智能分享冰箱既可以进行普享分发,又能够完成捐赠救助。

张秋霞表示,智能分享冰箱具有自动分发、智能管理、身份识别等功能,并且链接了后台食物银行管理系统,做到了智能化、可信化以及安全化。

每天一早食物就被领完

目前,已经有三台分享冰箱落地,分别位于海院居委、洋泾八九一公益坊和普陀区长征镇。

其中,位于海院居委的智能分享冰箱是全市率先开放的。海院居委主任彭诚介绍说,分享冰箱2.0是今年7月开始在居委运行的,相比较1.0时期而言,人们对2.0版本的知晓度更高,反响也更热烈。

记者注意到,智能分享冰箱类似于自动售货机,它由大大小小的格子组成,里面摆放了奶茶、自热套餐、方便面等食品。而且每个格子都有不同的编号,居民在屏幕上按下自己想要的食品编号,扫描身份证或微信二维码后,食品所在的格子就会打开,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便能完成。

“分享冰箱2.0非常受欢迎,尤其经过媒体曝光后,还吸引了很多其他社区的居民,他们都觉得很新奇,每天一早,居委会刚开门,分享冰箱里的食物基本都会被居民领完。”彭诚说,“针对困难家庭,居委有相应的帮困物资,包括大米和食用油。而分享冰箱的受众群体更广泛,所有居民都能使用。”

实时统计数据将实现“刷脸”领取

记者了解到,分享冰箱1.0版本是一个冷柜,由五六名志愿者管理,他们需要拿一个本子,人工记录每一项捐赠和领取情况,过程非常繁琐,而且难以及时反馈给食物银行。而且箱体本身非常沉重,搬运起来相当不方便。

进入2.0时代之后,一名志愿者就可以管理五六台冰箱,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通过后台系统,食物银行可以远程、实时地了解冰箱具体的领取时间、对象和物品。

此外,张秋霞告诉记者,智能分享冰箱带有的电子屏幕可以用来播放公益广告。“虽然目前尚未开放这一功能,但我们考虑将来可以露出捐赠方品牌,以此拓展项目的可持续性。”

如今,智能分享冰箱的食物资源大多来源于超市、商场,以及食物的生产商和贸易商。

彭诚说,虽然食物银行建议居委自筹食物,但这比较困难,因为小区多处在施工,而少有超市、商场,现在冰箱内的食物主要由食物银行提供。

对此,张秋霞表示,食物资源不够丰富的确是项目当前面对的一大难题,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爱心企业共同捐赠食物。而且智能分享冰箱的硬件成本非常高,这也是项目目前还没有大面积铺设的原因之一。希望能有更多的捐赠方为硬件买单,“这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她透露说,未来分享冰箱将更加智能化,而且会增加人脸识别功能,让居民直接“刷脸”就可以领取食物。同时,随着项目的不断推广,智能分享冰箱的数量也会相应增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