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正能量 拦截肇事逃逸车辆 小伙收到奖金证书

近日,本报报道了一位年轻司机在驾车途中看到前方车辆撞倒电瓶车后逃逸,他上前将其拦下,却被顶行数百米的事件。报道刊发后,社会反响热烈,本报日前终于找到了这位挺身拦车的年轻人顾佳辉,并联合阿里巴巴正能量为其颁发了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顾佳辉表示愿意捐出全部奖金,用于支持交通安全类的公益项目,提升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

■B02

近日,本报报道了一位年轻司机行驶在闵行区时,注意到前方车辆撞倒电瓶车后逃逸,他当即驾车追上,并将其拦下,劝肇事司机返回处理,却被顶行数百米的正能量事件。报道刊发后,社会反响热烈,于是本报联合多方发起全城寻人,寻找这名正能量车主。日前,本报终于找到了这位路见不平、挺身拦车的年轻人顾佳辉,并联合阿里巴巴正能量为其颁发了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顾佳辉表示愿意捐出全部奖金,用于支持交通安全类的公益项目,提升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挺身而出趴在引擎盖上拦截肇事车辆

近期,在闵行区,一辆直行的奔驰车撞倒了一辆转弯的电动车后逃逸。后方一位司机注意到后,驾驶捷豹追上将其拦下,并劝对方返回现场处理事故。

在网传视频中,驾驶捷豹的年轻人表示,自己下车后,先询问对方为何不把电动车司机扶起来。在注意到电动车司机身体情况尚可,能够自己站起来之后,就劝奔驰车司机下车看看情况。

但奔驰车司机对此不予理睬。于是小哥就走到车前,试图拦住对方,并准备报警。可是他还没报警,路口就亮起了绿灯,奔驰车司机突然启动,将小哥撞起来,小哥只得趴在引擎盖上。他在网传视频中表示,自己一直不敢撒手,而对方一直开到下一个路口才停下,“对方速度挺快,在70码左右,开出了大概400米距离。”

事后,捷豹司机拨打110报警,据报道,奔驰司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接受审讯时,他称自己着急回家,觉得捷豹司机多管闲事才撞他。

视频一经发布,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对肇事司机表示谴责,认为“肇事司机太鲁莽。引发交通事故不能逃逸,这是基本常识。”网友评论更多的则是对小哥的支持,有的网友留言说:“捷豹小哥太有正义感了,为‘爱管闲事’的小哥点赞。”还有一些网友则提醒,大家在见义勇为的同时,还要注意自身安全。

千辛万苦寻觅车主 对方愿将奖金捐出

虽然这位捷豹车主的事迹在网络上得到了网友们的热议,但由于他本人比较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几经周转,本报终于找到车主顾佳辉,他是一名从事广告行业的90后青年人。

青年报记者先通过闵行警方找到了顾佳辉的微博,与他发私信联系。当提到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他发放万元正能量奖励时,他当即表示愿意将款项捐给交通安全类的公益项目。他认为,做好交通安全的公益宣传很重要。因为交通安全类的公益项目并不多见,但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却非常关键,需要多多宣传。他说:“现在马路上车来车往,尤其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驾车速度都非常快,这都造成了不安全因素,需要提升大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据了解,顾佳辉曾拒绝过多家媒体采访。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我们应该帮助弱者,尤其当时司机遇到交通事故后,理应在第一时间处理事故,而不是逃逸。”

所幸,顾佳辉被肇事车辆顶行数百米距离后,并没有受伤。他坦言,当时感到很懵,“还是挺吓人的。”不过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时,自己依旧会站出来,“当然,会使用更安全的方法。”

平时,顾佳辉只要有时间都会去参加公益活动,例如每月参与玉佛寺的慈善活动,和好朋友定期去敬老院看望孤老等等。他认为,做公益非常有意义,同时自己也会体会到获得感和价值感。他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参与进来并不困难。生活中有很多人都需要帮助,虽然大家彼此不认识,但我们可以从简单的小事做起,关注陌生人,传递人与人之间的关爱。”

本报颁发万元正能量奖励和证书

日前,青年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顾佳辉予以了奖励。现场,青年报副总编辑李宇皓为这位“爱管闲事”的年轻人颁发了万元正能量奖金和证书。

双方在给这位见义勇为车主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车流中,你手握方向盘,一股正气在心间。路遇不平、挺身而出,为陌生人伸张正义,却把自己置身危险。不懂你的人说你在多管闲事,我们却要给你点个大大的赞。这世界上正是有像你一样多管闲事的人,才会让更多的互助和温暖浮现。”

收到奖励后,顾佳辉表示,自己会继续传播正能量,同时也会更注意安全,遇到这类紧急情况,不再冲动,用更冷静的态度应对。

据悉,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专门成立的一个以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人间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开放平台,旨在奖励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温暖美好的凡人善举。本报作为天天正能量在上海指定合作媒体,已经联合奖励追肇事者的指挥家刘键、地铁擦痰渍阿姨、撕小广告少年等多位上海正能量人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