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12条” 徐汇区新设企业实现次日发执照

昨天,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重磅推出包括证照核发全面提速等12条措施,为助推徐汇经济创新转型发展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其中第1条就明确提出“证照核发全面提速”,即在徐汇区的新设企业,实现次日发照、审批发证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一半。

■A03

“我这个执照能不能早点批出来?我们的场地可是每天都要付租金的?”对于和时间赛跑的企业来说,最想要的是注册许可的便利性。昨天,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注册许可便利化、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重磅推出包括证照核发全面提速、推进网上办事进程、优化延伸窗口服务、着力降低准入门槛四大方面的12条措施,更创新地推出了不见面式服务,为助推徐汇经济创新转型发展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组合拳”。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证照核发全面提速

加快注册许可电子化进程

“老师,我这个执照能不能早点批出来?”、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能否加急?我们餐厅的场地可是每天都要付租金的”……这些都是企业办事人员经常提出的问题。此次《若干措施》的第1条就明确提出“证照核发全面提速”,即实现给徐汇区的新设企业次日发照以及许可审批时限减半。

“新闻里有报道中关村的部分企业凌晨2点还灯火通明,不能企业在火里,我们在水里。如何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内容。”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俞晓红介绍说。

一家公司法人在递交材料的第二天就拿到营业执照,她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递交申请材料后,我们还需要等待数日,才能领取到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等待的日子每增加一天,企业的成本就可能增加一点。没想到在徐汇,政府办事的速度这么快!”

现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对收件、受理、审批、核准、打照等各环节逐一优化,压缩审批时限,使那些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设企业在收件次日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为市场准入和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市场监管部门涉及的32个行政审批事项中,70%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名称预先核准登记、广告发布登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22项可“网上办、不见面”,其余30%包括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零售许可等10项做到“窗口办、跑一次”,徐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加快推动注册许可全程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我们单位离这里太远了,我来一次不容易,您就收了我的材料吧。”面对材料不齐全,并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企业办事人员的恳求,窗口人员也很纠结。但这一问题将随着注册许可电子化进程的加快推进迎刃而解。

据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网上办事系统和寄递服务,申请人与登记许可机关之间、登记许可机关相互之间可以“不见面、零跑腿”联系沟通,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出申请、网上查名、办理证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上核审、证照寄递,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了“面对面”向“屏对屏”转变,服务效能和水平全面“升级”。

延伸窗口服务“触角”

创新推出不见面式服务

12月16日是“徐汇日月光中心”商场正式开业的日子。日月光证照办理负责人赵小姐介绍说:“商场目前大约有200家企业入驻,其中从事餐饮服务的为120家,而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是餐饮企业开业经营的‘硬指标’。如果食品经营企业在布局流程不合理的情况下进行装修因而通不过政府部门现场核查的话,就很可能造成几个月的装修时间和经费付之东流,甚至影响到商场开业的日期和人气。”

为了尽可能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保障百姓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玩得开心,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转变工作理念,组建了一支以资深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业服务团队对接“日月光”,为入驻企业提供“提前介入、上门培训、集中辅导、批量审批、快速发照(证)”服务。

赵小姐介绍说,此次市场监管局专门为小租户做专题培训,让大家少走了很多弯路。每周由我们提供装修结束的小租户名单,他们每周选一天下午来验收。“为了提高效率,市场监管局还提供了不见面式的服务,所有的资料通过网络报,营业执照快递给我们。小租户几乎没跑过市场监管局。我做这行18年了,第一次看到不见面式服务。”

俞晓红告诉记者,以前,在徐汇想要申办企业营业执照,企业必须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大厅递交材料、领取执照。企业办事人员时常反映:“你们这里离我们单位好远啊,来一次半天时间没了。”针对这些群众反映比较多、比较迫切的要求,此次他们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将窗口服务延伸到功能区、城市综合体,便民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记者还看到,在若干措施“优化延伸窗口服务”一项中提到创新窗口服务机制。对相关法律条文并无明文规定的新情况、新问题,窗口人员不允许“Say No”,由区局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疑难问题会商制度,为企业提供解决路径。

“我们为企业洞开注册便利之门的同时,也不会放松监管。有的企业认为注册方便了,有不诚信行为就可以脱一件马甲重新注册,但其实他们之前的经营行为都将在我们的信用记录中。”俞晓红透露说,接下来他们将建立4个1监管体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