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2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选客房前先做个性选择 满足吃货、购物狂、驴友的不同需求

商家:让个性化服务延伸到酒店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9间客房为吃货、摄影爱好者、购物狂等不同类型的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摄

你的旅行哲学是什么?是每个景点必须打卡,还是喜欢探索不为人知的“秘境”?是找个酒店发发呆,还是扫遍商圈买买买?从昨天起,一个个性化“九型人格”快闪酒店亮相沪上,不同个性的旅行者都可以选取一款适合自己的酒店房间,还能获得独有的游玩攻略。这一实验性酒店将只存在短短的72小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9间客房对应9种旅行性格

挑食患者、活体购物车、五星阿宅、本地卧底、搭讪艺术家、野生艺术咖、冷门挖掘机、景点赛高、朋友圈GPS——9种不同的旅行人格,落地成为现实中9种“人格化”的特色房间。入住者可以先接受“旅行人格”测试,测试结果将建议你应该入住哪一间房。

在徐汇区文定路上的亚朵酒店,记者看到了这一“九型人格酒店”的九间房间实体,每间房间的布置、配制都与相应的性格相对应,房间风格,窗帘、床具颜色,配备的玩具、书本等都不一样。

以“本地卧底”风格客房为例,房间内布置了黄包车钟表、旗袍花瓶、缝纫机电话等浓郁的“上海味”摆设。入住旅客还将获得一份极具本地风情的免费当地体验——跟本地师傅学习制作一件旗袍,或是去中式会馆“缀百裘”品茶、闻香、聊昆曲。

而“野生摄影咖”风格客房则截然不同,室内充斥着宝丽来日历、相机和大师摄影作品,对应的当地玩乐产品是一次暗房胶片冲洗的新奇体验。

“挑食患者”则是吃货的天下,床后的背景墙都是满满一幅美味的照片,桌上则备有各类下午茶套餐,还有一本欧阳应霁的《味道上海》供人按图索骥。住进这间房间,可以得到一次去沪上米其林一星餐厅吃大餐的体验。

其他的房间也各有特色,游玩体验更是各有新奇。比如“景点赛高”对应着爱去景点打卡的游客,可以得到迪士尼的体验票;“冷门挖掘机”对应着喜欢不走寻常路的游客,可以感受一下比较少见的漂浮体验……

探寻年轻人的个性化旅行方式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个实验项目,这家酒店只存在72小时,是名副其实的“快闪”酒店,11月29日当晚22点开放在线预订,周末入住。而前晚刚上线,9间房就已经被预订一空。一位预订住客表示,这种住酒店的方式很好玩,很新奇,可以选择到符合自己性格的游玩方式,跟普通的找酒店睡一晚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据悉,这一“旅行人格酒店” 是蚂蜂窝未知旅行实验室发起的一项创意活动,也是一次“任性”的实验。实验室负责人王雪琳告诉记者,策划这一创意实验,是由于蚂蜂窝平台上大部分是年轻人,从用户浏览攻略、查找信息所积累的数据来看,这些年轻人偏好自由行、对旅行有着自己的看法,又有着各种不同于“标准化”的需求。这次选取的“九型人格”就比较具有代表性。

“比如有的人就觉得宅酒店很开心,有的人必须到景点打卡,有的则喜欢去一些冷门地,有的旅行者以吃为最高,有的则是买买买……正是因为需求不同,对于酒店的选择、攻略的喜好也各有不同,这就需要我们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而当旅行者抵达一个陌生地方,第一个迎接他们的地方就是入住的酒店。未知实验室之所以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从酒店开始就给予游客更为个性化的延伸服务。

“不仅仅是游玩体验,未来人们住酒店可能会不再满足于接受固定的标准化服务了,尤其当以人性化、个性化服务为卖点的民宿崛起的时候,酒店需要考虑在提供标准化服务的同时,如何有一个‘PLUS’的服务,给游客更个性化的吸引力。”亚朵酒店集团市场副总裁郑晓波也表示,当旅行已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日常娱乐,“房+X”的模式将是未来酒店业急需考虑的新服务模式,尤其在面对更为挑剔的年轻客户群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