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青商汇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翁志勇:打造“更高效”的智慧城市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翁志勇。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本报讯 2007年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当时25岁的翁志勇怀揣着智慧城市美好未来的梦想,加入了延华智能科技。初出校园的少年恰逢延华智能科技的二次创业期,带着青年特有的闯劲和激情,翁志勇开启了属于他的创业。

智城模式:城市建设与运营的新平台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迅速发展,数字化、信息化已经逐渐融入了城市的智慧发展。

负责打造延华“智慧城市”CPU的翁志勇向记者介绍说,在“智慧城市”的生活愿景中,城市中居民和业务、政务、交通、通讯、能源信息系统是点串成线的。电子信息将各类信息整合、相互连接,形成一个会思考的城市。

这听起来智能便利的城市体系实际上是21世纪的“新鲜品”。随着“智慧城市”的概念在21世纪初提出并得到重视,我国也紧跟着“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一大批青年才俊投身智慧城市建设大军。懂技术、肯研发的翁志勇就是其中一员。

在加入延华科技的前两年,他先后承担了技术工程师、科研管理、董事长秘书、市场部经理、总经办主任、总裁助理等多个岗位。随着接触业务的拓展,翁志勇对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快速成长为企业中坚力量。

在集团全国化进程中,延华智能的市场版图逐渐扩展。2011年,进企工作4年的翁志勇力担起了武汉智城的总经理。这位生长在湖北的青年高管在武汉落地了集团首个“智城模式”。

区别于国外理念化的智慧城市,国内智慧城市更偏重建设为主。翁志勇介绍说,智能化的设备、智能化的应用软件、整体解决方案、集成信息服务等方面都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延华人献智而为的领域。翁志勇和团队成员在武汉发展了三年的“智城模式”。2014年,武汉市民基本上可以完成多数城市信息“云端”查询办理。

“现在,‘智城模式’在逐步向全国推广。”2014年底,翁志勇在带着经验与市场、社会认可的成果,回到集团总部担任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引领示范:带动青年投入智慧城市建设

翁志勇介绍说,公司智慧城市的版图中涵盖了智慧节能、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环保等领域,这些都是企业的核心业务。

在智慧医疗领域,上海延华智能科技在沪落地了“院长驾驶舱”项目。医院院长坐在“舱内”,轻点鼠标就可在舱体的屏幕上了解院内医生的开药、门诊记录、医院能耗等信息记录。

在智慧养老领域,翁志勇介绍说,他们参与了上海普陀区医养一体化项目、日间照料中心的系统建设。老人的血压、体质、心电图甚至血糖等信息通过APP可随时上传到监护人的智能手机应用上。

在科技创新和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得到了上海多方认可。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第十七届上海实施发明创新成果优秀企业家等称号给他认可与鼓励。

智城模式实现复制推广后,翁志勇围绕集团智慧城市应用深化的需求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逐渐突破。据悉,他通过与全国各大城市的地方国资联手组建本地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和运营企业——智城品牌公司,为各地搭建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人才汇集平台和产业链生态平台,带领企业也实现了涵盖技术、产业、平台、服务的一体化支撑体系。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才的投入和研究。翁志勇也希望发挥青年示范作用,在输出经验心得的基础上培养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实现理想和抱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