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早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海派剪纸艺术展即日起开幕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先贤·景观——师大文脉的民俗再现”海派剪纸艺术展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开幕。该展览由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学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共同主办。

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展览以“海派”剪纸为艺术表现形式,展出师大前辈先贤肖像剪纸与校园景观剪纸共62幅作品。其中,群贤堂、思群堂、图书馆、丽娃河等12幅景观剪纸由周若妹创作,王伯群、张寿镛、孟宪承、冯契、胡焕庸等50幅前辈先贤肖像剪纸由郑树林创作,前后挑选、设计、创作经历了大半年时间。

华东师大博物馆筹建办主任汤涛说,传承和传播学校文脉是博物馆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展览旨在呈现师大人文之美和校园建筑自然之美;民俗是生活的重要组成,而剪纸是最接地气的非遗形式,以非遗形式传承学校文脉、传播师大精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田兆元教授表示,民俗博物馆的独特意义在于以“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弘扬校园文化,实现文脉传承。呈现校园景观与前辈先贤肖像的剪纸艺术可以推进校园文化传播与校园传统认同。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