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东京电影节连获两项大奖的《暴雪将至》来沪

导演:想让观众看到中国的犯罪类型片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本报讯 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同为国际A类电影节的东京电影节上,导演董越的处女作《暴雪将至》拿下了两项大奖:最佳艺术贡献奖,男主角段奕宏拿下了最佳男演员奖。这部电影虽然被归类为今年流行的犯罪类型片,但它却又跟一般的犯罪片大不相同,气质非常独特。对此,昨天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电影界的‘菜鸟’,所以可以大胆去尝试,想让大家知道,中国电影不仅仅只有‘装疯卖傻’的电影,还有另一种可能性。”

《暴雪将至》讲述的故事,和一般的犯罪片似乎并没有什么大区别:它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起恶性连环杀人案震惊小城,人称“余神探”的工厂保卫科干事余国伟(段奕宏 饰),用尽一切办法寻找真凶。然而,看完全片,不少观众却又发现,它并没有扣人心弦的推理和悬念,它和往常所见的犯罪片,完全不一样。

这两年,犯罪悬疑片类型很受欢迎,无论是艺术界还是市场,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段奕宏本人此前主演的《烈日灼心》,就帮他拿到过另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但是,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导演董越,都并不认为这是典型的犯罪类型片。“中国不缺情节电影、噱头电影,但很少有质感电影。”段奕宏告诉记者,“质感电影的意思就是,抛开影像、美术,就需要演员的表演了。”

他说,尽管外界认为他接的角色都是这一类型,但他本人并不这样认为,“我选择这个大家觉得很雷同,我不这么认为,在人物的塑造上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人性的真相是具有无穷性的,而创作是有局限的,所以对人性的刻画和挑战,是我追求的,这部电影的主角余国伟,具有两面性,这很吸引我。”

由于这样的吸引,他让刚刚拍长片的董越大吃一惊,因为这位新导演完全没想到这个级别的大咖,能参与自己的电影,但这也从另一方面,让双方合作出了一部经典。“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前,我和电影是最单纯的关系,我寻觅自己喜欢的题材,而在寻觅的过程中越来越确定自己喜欢什么——我不在乎什么‘犯罪片新潮流’,我期待的,是把人写精彩,抵达最幽暗的一面。这部电影还在大纲阶段时,我就说以人物为主。”

拍犯罪类型片,但“轻情节、轻推理、重人性”,最终给他俩杀出一条路。这部电影气质确实独特——全片90%的场景都是在下雨,昨天的提前看片场,有观众称看得人心底都潮乎乎好像要发霉,段奕宏也说,自己片中的皮衣,拍了63天,都长毛了,“但是大面积的下雨场面,以及63天的辛苦,让我得以寻找到老余的气质。”他因此拿到了东京电影节影帝,而他甚至都知道,自己如果要获奖,会是哪一场戏——片中他在工厂台上领劳模奖时,天上突然下了一场雪,段奕宏在那一段的表演,堪称教科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