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上海国际艺术节辐射力持续增强

明年将走进“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近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专场文艺演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本报讯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作为一个成熟的平台,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国内的辐射力也越来越强。昨天,艺术节和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共同宣布,自2018年起连续3年,将设立“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场”,这也是继无锡、宁波和合肥之后,艺术节设立的第四个分会场。

双方决定,内蒙古分会场将于每年8月的“草原文化节”期间举办,为了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实现双方文化资源共享、文化优势互补,最大程度实现文化惠及大众的共同目标。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作为服务全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通过嘉宾省(市、自治区)文化周的举办,通过演出交易会等平台不断将国内优秀剧目推介到世界舞台;同时,通过设立无锡、宁波、合肥分会场,将艺术节的优质演艺资源辐射长三角,使“节庆惠民”更多地惠及民众。此次设立内蒙古分会场也是艺术节首次在长三角以外地区设立分会场,也是第一个在北方地区设立的分会场。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内蒙古分会场设立以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每年将输送国内外优秀剧目、展览等内容推荐目录,不断丰富内蒙古自治区拓展中外优秀演展节目来源,以此提升演展节目的艺术结构,从而满足内蒙古自治区市民的多元文化需求。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将陆续推荐并组织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原创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化艺术类展览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主会场进行展演,进一步密切沪蒙两地的文化交流与互动。

事实上,内蒙古拥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像昨天和今天两天,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专场文艺演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就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以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中,既有被列为世界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调、呼麦、马头琴经典曲目,也有展现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少数民族的神秘悠远的灵动的歌舞艺术,还有蒙古族经典舞蹈,更有耳熟能详、充满人们记忆光影的经典歌曲。而且,本次专场文艺演出有多位上海观众熟知的草原“面孔”,曾凭借内蒙古民歌《鸿雁》走红中国的内蒙古小伙呼斯楞,在本次专场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再次演唱了这首代表作;10年前,一首亲切可爱的蒙语歌曲《吉祥三宝》给上海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组合也在本次专场文艺演出的舞台上表演歌舞《敖鲁古雅》。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