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公益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机构支持 凝聚公益资源 实现长效发展

近日,由徐汇区民政局,徐汇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汇善凝爱、牵手公益”徐汇区公益伙伴日暨首批百家公益基地授牌活动举行。113家地处徐汇区的公益基地将在未来为市民提供更多元、更精细的志愿服务内容,并凝聚社区公益资源,实现长效发展。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徐汇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项目4000余个,举办各类公益活动4万次,公益支出超过3000万元。

■B06

近日,由徐汇区民政局,徐汇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汇善凝爱、牵手公益”徐汇区公益伙伴日暨首批百家公益基地授牌活动举行。113家地处徐汇区的公益基地将在未来为市民提供更多元、更精细的志愿服务内容,并凝聚社区公益资源,实现长效发展。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凝聚公益生态圈 一年举办四万场活动

为了助推社会工作专业引领、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和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徐汇区公益伙伴日”已举办了五年,旨在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媒体和公众间友好的公益伙伴关系,形成凝聚正能量的社会公益生态圈。

同时,今年8月22日,国务院颁布了《志愿服务条例》,《条例》明确民政部门负责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志愿者提供专业志愿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共服务机构和其他组织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场所和便利条件、依法出具服务记录证明。徐汇践行《志愿服务条例》核心内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徐汇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公益项目4000余个,举办各类公益活动4万次,公益支出超过3000万元。在公益服务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组织、品牌项目以及领军人物,为徐汇的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首批113家公益基地授牌 内容更精细

在本届徐汇区公益伙伴日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晓舜,徐汇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施涛还为首批113家公益基地代表授牌。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徐汇挂牌的首批113家基地,既有群众自治组织,也有社会组织,还有企事业单位,初步构成了徐汇多元化的公益服务体系,为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这些公益基地的公益服务内容也更加精细化。据介绍,徐汇的公益服务内容以社区建设和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坚持自下而上,多方参与,专业支持。今年上半年,徐汇区民政、房地部门就联合上海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宋鼎公益和同济大学等创建了全市第一个城市遗产保护专项公益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徐汇区还大力推进社区基金会建设,将社区公益资源进行凝聚,建设公益乐园,使公益事业有长效化、可持续发展机制。

此次活动上还举行了长桥社区基金会揭牌及爱心单位捐赠仪式,上海市社团局副局长曾永和,徐汇区长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亚林为长桥社区基金会揭牌。在互动展示中,二十余家成为公益基地的社会组织通过展板、演出和体验互动等形式展示了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果和志愿服务的生动案例。

[相关链接]

29名青海贫困生圆梦公益基地

近日,上海的第61号公益基地——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生”,“情牵果洛·圆梦上海” 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 2017-2018学年护理专业实习开学典礼在此举行,来自青海该医药学校的29名贫困学生,圆了来沪实习护理专业的美丽梦想。

开学典礼上,邵印麟副院长介绍了医院的情况,教育科、保卫科、文明办等职能科室为实习生进行了岗前培训,护理部则对下一步专业实习做了具体安排。

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泽珍达日杰校长衷心感谢医院的无私援助,并对学生在沪期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提出了要求。上海市公益服务促进中心窦智老师则对医院参与上海“一带一路援青之旅”的善举,表示了赞赏,并呼吁更多爱心力量加入到上海“公益之城”建设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