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石黑一雄获得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本报讯 10月5日,日裔英国籍作家石黑一雄获得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石黑一雄的小说“有强烈的情感力量,挖掘了人类与世界虚幻联系下的黑洞”。

石黑一雄的作品不是很多,但他的文笔和风格为他赢得国际的承认。1989年石黑一雄凭借《长日将尽》荣获布克奖的小说,这部作品曾在1993年被改编为电影《告别有情天》。他最初的小说均以第一人称写作,细腻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孤独、压抑、自欺与不安,双重叙事策略起到了解构叙事者自我身份的奇特效果。昨晚他首度表态,获得该奖“是个被吓到的惊喜”。他称,诺奖委员会目前还没有联系他,还不知道获奖消息是否真实。若真的获奖,“那将是荣幸,这意味着我走在之前伟大的作家身后,对我来说是巨大的肯定”。

石黑一雄的大部分作品都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了中文版。包括《被掩埋的巨人》、《无可慰藉》、《远山淡影》、《浮世画家》、《小夜曲:音乐与黄昏五故事集》等。随着石黑一雄的获奖,他的作品昨晚在各大网络书店已经处于脱销状态。上海译文出版社表示,他们很快加印,以满足读者的需求。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