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10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反面教材
如何成为营销噱头?

郦亮

□郦亮

《锦绣未央》的原著小说《庶女有毒》被曝抄袭219部小说,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也成为继于正抄袭琼瑶之后,文学界的又一大丑闻。但没想到,这一大丑闻,竟成为一些人的营销噱头。现在网上有关《锦绣未央》的“写作神器”铺天盖地。

《庶女有毒》被曝抄袭219部小说的时候,人们就怀疑,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抄袭,因为一个作者不可能同时从这么多书里选取自己想要的内容。人们当时就怀疑,作者一定是使用了某种电脑软件。而事后证明,确实有这样的软件,才能造成“搅拌式抄袭”的效果,这样不容易被人发现。

东窗事发之后,这类“写作神器”本应该成为人人喊打之物,但没想到却迎来了“春天”。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现在网上各种“写作神器”泛滥,有的商家竟然以《锦绣未央》为噱头。青年报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款“《锦绣未央》小说写作神器网文码字软件网络写作助手”的软件,在和店主搭讪时,对方表示,有的“写作神器”编程很简单,只是词句的堆砌,对于写作文有帮助,但是如果写小说就未必了,这款软件会根据作者的需要进行提供比较复杂的帮助,这就是为什么《庶女有毒》不仅可以出版小说,而且还改变成了电视剧。

在调查中,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些“写作神器”的销售非常火爆。一些店主透露,暑期是“写作神器”销售的高峰期,因为很多孩子要用它们来写作文。也不知道,老师面对孩子们突然提高的作文水平作何感想。这确实比较让人纳闷的:在《锦绣未央》抄袭事件曝光之后,本以为这些“写作神器”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以至于销声匿迹,没想到却咸鱼翻身,迎来了春天,成为了抢手货。在一些读者心中,那种是非颠倒,价值观混乱的情况,还是很让人触目惊心的。

有人说,“写作神器”之所以没有禁绝,是因为他们处于灰色地带,在是与非的中间。但是事实上,“写作神器”已经明显地触犯了法律。这种“写作神器”实际上只是小说等素材的集合,是未经原作者同意便收集来赚钱的“抄袭神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使用他人作品应该事前争取原作者等同意为必要条件,而“写作神器”却是相关经营制作者的私自行为,原作者等对此并不知情。因此,不管是“写作神器”的制作者、售卖者、还是使用者,都应为之付出代价,以维护法律尊严,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

“写作神器”背后的巨大利益关联,主要是原生动力,而更深一层看,则是时下对著作权保护不力的现实。已经有法律界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有人之所以对“写作神器”网开一面,说明法律的意识还不够深入,现在很多人还是奉行“拿来主义”,别人的东西可以不负责任地随便使用。这类“写作神器”还能在网上堂而皇之地销售,这在那些著作权保护完善的国家是难以想象的。这绝不是什么“灰色地带”,而是真正的违法犯罪的问题。是应该到了取缔“写作神器”的时候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