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7年09月30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基本陈列及配套设施更新和公共空间整修项目已完成

龙华烈士纪念馆今试运营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龙华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及配套设施更新和公共空间整修项目日前已经完成,并将于今天试运营,10月16日正式开馆。这也是上海为迎接十九大而启动的八个文体工程中唯一的红色主题工程。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这里是纪念英烈的圣地

龙华烈士陵园历史久远。1950年3月,中央确认龙华是林育南、何孟雄、李求实等24位著名烈士的牺牲地点。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中央领导邓小平、胡耀邦、胡乔木均作批示,并于上世纪90年代初由上海市委牵头将龙华烈士陵园作为上海市重点工程进行建设,为此邓小平题写了“龙华烈士陵园”园名,江泽民题写了“丹心碧血为人民”碑铭,陈云题写了“龙华烈士纪念馆”馆名。

建成后的龙华烈士陵园占地面积19万多平方米,是一座集陵园、纪念馆、遗址为一体的上海规模最大的著名红色圣地。纪念馆现陈列展示的革命先烈,其中中央委员级别以上的就有20位。2011年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龙华烈士陵园陈列的就有20位。可以说,龙华烈士陵园是中国纪念第一次、第二次大革命中英烈人物最重要的圣地。

1997年龙华烈士纪念馆建成时,开放式的人文纪念地的理念,先练人物和多媒体展项的结合运用,几句冲击力的室内外雕塑,欣赏性和内容双绝的艺术品以及用材之精良、制作之精致都代表了当时全国烈士褒扬设施的最高水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原来的陈展理念、形式和配套设施于目前的社会发展、行业标准相比,已显得陈旧,矛盾突出。已越来越不能吸引当前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多媒体陈展的要求,逐渐失去对鉴赏水平和需求快速提高的社会公众的吸引力,严重阻碍了龙华烈士陵园“褒扬烈士、教育后人”职能的进一步发挥。

创新陈展思路和形式

在此情况下,对龙华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及配套设施进行更新,对公共空间进行整修的时机已经成熟。

此次项目作了很多的创新。首先就是陈展思路的创新。龙华作为记录中华民族近代英雄史诗的丰碑,上海党的诞生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历史根脉。确立了这样一个定位,对于此次更新陈展,龙华烈士陵园确定了以“英雄城市孕育英雄,英烈精神激励后人”的陈展主题,把握好英雄和历史环境的辩证关系。以史叙事、以事带人,以人见精神,在历史潮流和城市发展中凸显英烈精神。

在陈展形式上也有了不少创新。强调个性化刻画人物,尝试突破以往烈士纪念馆人物肖像简历加照片、事件、文物的固化模式,通过增加烈士格言、英烈故事、口述历史、多媒体互动扩充屏等多角度表现形式,展示烈士人物的个性,更好地凸显英烈的精神。

很多高科技的陈展手段都加以了运用。共设置了重点多媒体展项21个,其中三个亮点位序厅(名为“照亮信仰的殿堂”、龙华二十四烈士多媒体雕塑剧场,以及尾厅(名为“仰望”)。

改建之后,龙华烈士纪念馆展示面积6000平方米,通过各种陈展手段将256位陈展人物,1500余张照片、400余件文物、史料以及百余件艺术品呈现给观众。

 

 

青年报